榮光週刊    中華民國10597日  星期三

烽火下的革命夫妻

 【作者速寫】杜敏君,政戰學校第十期畢業。

記得在國中時,讀了一篇國文課本的文章「與妻訣別書」,是革命烈士林覺民先生於參加起義前留給妻子的遺書,讀之涔涔淚下,為其犧牲個人的兒女之愛,而成全國家民族大愛的精神所感動。

 而我的雙親亦效法了林覺民烈士為國犧牲的大愛,當抗戰軍興,便與許多熱血兒女一樣,於杭州投筆從戎,參加抗日隊伍,當部隊駐守湖南長沙時,適逢軍統局招考電訊人員,擔任特務工作,父親知悉諜報員有機會潛伏淪陷區,直接與日軍作戰,遂向部隊長官請纓,欲前往報考,長官有見於父親的膽識,當即批准。

 父親經過嚴格的考驗與筆試後,幸運被錄取。此時,母親同時報考軍統局,攜手為國家奉獻心力。

 軍統局隨政府遷至四川重慶,準備與日軍長期抗戰,戴笠將軍亦在全國各省建立綿密的敵後組織,掌控日軍的軍事動態,對日軍的戰力,衝擊不小,母親擔任重慶軍統局通信總臺的譯電員,父親被派往淪陷區西安從事諜報組織發展工作,時有同志因身分曝露,為日軍所殺害而為國犧牲,父親也做好犧牲的準備,幸而天佑父親,每當完成上級交付的任務,面臨危機時,由於膽大心細,總是化險為夷。

 父親每天與日軍諜報人員周旋,過著提心吊膽的日子。抗戰勝利,因父親在敵後屢建奇功,榮獲戴笠親授勳章並晉升一級,實為殊榮。

 民國三十六年還都南京,一家人總算闔家團圓,過了半年的幸福日子,未料好景不常,國共發生內戰,兵荒馬亂,開始逃難的日子,父親臨危受命,被派往上海從事地下工作,執行祕密重大任務,無法隨同局本部遷來臺灣。

 似乎老天爺總在冥冥之中保佑父親,當任務完成後,同時潛伏的多位同志迅速撤離,獲敵後同志掩護輾轉跋山涉水,化整為零,經過艱險的層層關卡,抵達邊境,部份同志不幸被共軍截獲逮捕,部份遭鄰國邊境衛哨發現偷渡,被遣返匪區,父親則僥倖安全抵達臺灣。

 如今雙親雖然已離我們遠去,兄弟姊妹們每當家聚時,回憶雙親這對革命夫妻,在兵荒馬亂之中,仍然冒盡危險將我們送到臺灣,且不辭辛勞的將我們培育成人,回想起來不禁熱淚盈眶。

 難能可貴的是,雖然過著顛沛流離的生活,母親除了盡忠職守,忙於工作,從未疏忽對子女的教育,總是苦口婆心的教育我們為人處事的道理,讓我們兄弟姊妹知道努力奮發,考上一流的學校,後來我們在教育界貢獻自己的心力,有很好的成就,以報答雙親養育栽培之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思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