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戰機穿越巴士海峽繞台 國防部全程監控、10分鐘後公布

 

中共東部戰區空軍10餘架各型戰機10日上午再度出海穿越宮古水道,其中有4架電偵機由北而南繞行台灣東部ADIZ防空識別區外緣,再沿南部巴士海峽繞台一周返回大陸。軍方這回不同於上次共機繞台的保守處置,國防部在這批共機於下午1點10分返降落地後,隨即在10分鐘後就對外發布新聞稿公開我方全程監視過程。

共軍十餘架參與遠海訓練 穿越巴士海峽

國防部指出,中共東部戰區空軍上午9時起,共有各型機十餘架參與遠海訓練,由北向南穿越宮古水道,其中有電偵機等4架南下穿越巴士海峽,由南部戰區空軍殲擊機接應掩護繞我南部防空識別區外,並在下午1時10時返降結束演訓,國防部強調,國軍對此全程均嚴密監偵掌握與應處,籲請國人安心。

據了解,由於上月底共機首度繞台後,外界批評相較於日本防衛省連共機的航跡和空拍照片都上網公開,台灣軍方卻說明不清,更因而質疑國軍對共機行蹤掌握能力不足。對此國防部長馮世寬日前召開內部會議檢討,認為的確有必要向國人公開國軍對周邊動態的掌握狀況,我方這次改變態度,在共機演訓結束落地後,即迅速主動對外公開掌握共機繞台訊息,以證明國軍掌握敵情的能力絕無問題。

轟6K轟炸機、TU-154和運8等 組成編隊遠訓

據指出,這次共軍雖仍以轟6K轟炸機、TU-154和運8等電偵機組成編隊出海遠訓,但機隊中其中4架電偵機這次是由北向南繞行,上次則是由南向北走,正不斷測試各種不同航路。我軍方除東、西部地面雷達和防空飛彈部隊警戒待命外,空軍也依照程序派遣F-16戰機、經國號戰機與E-2K空中預警機全程監視。

對於國軍掌握共機演訓繞台的能力,國防部副部長李喜明日前曾在立院說,國軍掌握的比日本更快、也更好,不對外公佈的原因,是共軍是來測試國軍監控能力的,台灣的戰略和考量都和日本不同,我方沒必要像日本一樣對外公布監控過程,否則會讓對岸知道我方能力;不過部長馮世寬後來開會檢討,決定還是必須對外公開相關訊息才能安定民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思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