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爸爸與葉局長

     右為父親,歡迎情報局長葉翔之先生蒞臨視察某單位      

     母親於抗戰中期由時任國軍師政治部主任的三舅(我的舅外公)做主,嫁給在淪陷區任諜報員的父親,隨後亦加入軍統局,母親為書香門第,有大家閨秀之氣質,自日寇入侵後,由湖南隨軍統局遷入抗戰重地重慶,父親仍潛伏於淪陷區工作,我與弟弟由母親獨力撫育.

      母親個性堅強,一方面照顧幼小的我們,一方面做著緊張繁忙的報務工作,由於生活在通訊電台中,對我們起居管教甚嚴,以免干擾了阿姨她們的睡眠(輪班制,一天24小時均有人在休息).

      但是母親嚴而不苛,很愛護我兄弟倆,從不打罵我們,總是和顏悅色的講道理,或透過寓言小故事,啟發我們相親相愛的做人道理,因此當母親值班時,我便牽著弟弟的手在戶外遊戲,很少有爭吵打架的事情發生.

     當母親領薪水時(微薄薪資,少得可憐,常常打一頓牙祭便所剩無幾了),便帶著我們兄弟倆到城裡去逛逛.或到名勝走動.在我們幼小的心靈裡印下了歡樂的童年.

      抗戰勝利,隨政府還都南京,終於和父親歡聚,讓全家團園,過著幸福的日子,雨花台.玄武湖.中山陵都留下了我們的足跡.

      可惜好景不常,僅過了三年的美好時光,國共內戰,雙親歷經同甘共苦的抗戰同志,卻分別隨著國共二邊,依依不捨的道別,我們兄弟倆又隨著母親到了台灣,父親接到新任務,潛回上海,從事艱險的敵後工作.直到三十九年底,任務完成,脫險返台.

      時光匆匆,第一代來台的父母親,終身奉獻給苦難的祖國,遙望祖國河山,歸土於五指山的國軍示範公墓,客葬於生活了大半年代的第二故鄉---寶島台灣.

      而我們這第二代,亦邁入老年,享著含飴弄孫之樂,弟弟曾任國立大學電子計算機工程研究所(資訊所)所長兼系主任,在電腦界桃李滿天下,總算完成了父母親的終身期望,獻身科技.

      弟弟於創所完成,遠渡重洋,赴美教學,更擴張科技領域,為人類幸福奉獻,在學術界打開了一片天,二岸的頂尖學者與教授,均有他的門生.

      我的這一對小孫子女,他們的父母,亦未讓曾祖父母失望,均在教職上有所成就,而二個小傢伙,亦不甘後人,無論是讀書與才藝或運動都獨佔螯頭,並未受到大人的壓力,只怕他們給予自我的壓力太大.

 

arrow
arrow

    思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