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楊惠琪台北報導】居然有這種作業。北市石牌國小6年級導師張世傑上周三出了一份以「老師的缺點」為題的家庭作業,交作業當天還請學生上台細數老師的罪狀」,有學生罵他:「嗆不過我們就不斷的找藉口」、「故意裝很溫柔的聲音,我都快吐了」。張世傑把學生作業貼上臉書,2天吸引1200人次分享,有網友大讚:「好棒的一堂課」。

坐台下聽「罪狀」

47歲的張世傑說,他在班上推行「覺察教育」,要學生多觀察身邊的人事物,而他自己也應「覺察」,因此出了這份作業,希望聽聽學生眼中的他有何缺點。
張世傑說,學生作業內容十分嗆辣,有人寫「只會跟我們講覺察,自己都不會覺察」、「說我們少女時代的舞跳不好,你來跳看看啊」。
還有平常最討厭寫作文的學生,突然文思泉湧,洋洋灑灑寫了老師11條罪狀。
交作業隔天,張世傑還點了6名平常意見最多的學生上台當老師,他則在台下當學生、聽「罪狀」,最後張世傑針對自己的缺點向學生道歉並接受學生建議應在課堂上穿插笑話
張世傑昨坦言,批改作業時,看到學生罵得口沫橫飛,起初有點錯愕,但越改越享受學生敢說真話的感覺,「也算一種教學相長」。


22千人按讚

張世傑班上的學生陳睿彤昨說:「一直對老師重男輕女感到不滿,謝謝老師讓我把心裡話說出來。」學生華君豪說:「很開心可說出真話、又不會被處罰。」
張世傑前天把這份課堂作業分享在臉書(http://www.facebook.com/csc.jacky)上,短短2天已吸引1200多名網友轉貼分享,2000人次按讚,有網友說:「我也好想上這樣的課。」
石牌國小校長張淑慧說,老師教學認真,深受學生愛戴,家長評價也很高。

「佩服老師勇氣」

北市敦化國小老師陳郁介說,老師教學難免會有盲點,學生反而看得清楚,很佩服張老師的勇氣。

樺妹於2012/11/07 01:45 回應

思帆老師夜安:

到老師家走走~看看您呢

~ 有學生罵他:「嗆不過我們就不斷的找藉口」~

說真的 ~ 這真的是失敗的教育呢

不論張老師是否真民主~真有勇氣

但是孩子們卻不懂得做人最基本的禮貌與尊重

說真話也要有先尊重他人為優先

而不是一付不饒人的口吻與模樣

有點寵壞學生的感覺啦~~很不舒服耶

思帆的回覆:

樺妹妳好:

   謝謝妳的捷足先登,我之所以先po這則新聞,而未加個人註解,便是想先瞭解家長格友的看法,果然又是妳這位正典家長上來說話了,今天的社會,像妳這樣正經八百的家長真是鳳毛麟角,少有囉,否則認真依教育理想教育學生的老師,也不會那麼無力感與痛苦了。

   社會的少子化,家長將獨生子女視同祖宗般的貢奉著,凡事順從孩子的意願,想盡辦法滿足小祖宗的需求,只差沒將天上的小星星摘下來給孩子當玩具。

   孩子把父當馬騎,還會直嚷著:「老爸你(您)給我爬快點啦!」

爸爸在下面氣喘吁吁的連忙回答:「是,是,我的寶貝,這樣可以了嘛」。

   父親扮馬與子女同樂並無傷大雅,問題在玩樂的同時,未將教育的內涵穿插其中,未能教育子女做人說話的語氣禮貌,對長輩不會說「,「給我爬快點」,這是什麼口氣,完全是學大人的語調,失去長幼尊長之分,孩子並不知道這樣說話的語言氣是不對的,此刻家長便要「機會教育」,告訴孩子,給我是命令口吻,晚輩對大人要用字。

新生初來報到時,對我說話開口便說:「老師!我告訴你喔…」

我立刻糾正她,應該說:「報告老師…」學生羞赧的說:「對不起啦…」可見學生不是故意的,而是沒有人教她。

   從這些小地方,都可看出孩子是出身什麼家庭教育的環境,很遺憾的,我在高中教了近20年的書,大部份的學生都不懂得說話的藝術,而老師只教他們專業知識,而不會糾正學生的談吐禮貌。

   譬如學生要向我說明事情或問問題時,張嘴就是:「我告訴你喔,你沒說清楚,我不會答」,一幅興師問罪的樣子,其實他並無惡意,只是從小沒有人教他應對的說話技巧與態度。

我在回答問題之前,必會先溫和的教他:「你這個問題問得很好,但是剛才你說話的語氣是否能改成『報告老師,我有個問題不太明白,是否能請老師再說清楚些』,」

   學生聽了我們的提醒,都會高興而羞赧的回答「是!我知道了,謝謝老師,我會注意。」

   因此我的學生經過三年的教導,均成為知書達禮,溫文儒雅的氣質學生喔!可以到我格中點出影音觀賞,便可得到印證。

   話說回來,請仔細看以上主文的報導,張老師已是資深老師,長給他的評語是張老師教學認真,深受學生愛戴,家長評價也很高」。同事的感覺是「老師教學難免會有盲點,學生反而看得清楚,很佩服張老師的勇氣」。

   重點是整個社會已變成缺乏禮儀的規範,以非為是,道德沉淪,校園倫理盡失,與野蠻社會有何不同?像這樣缺乏禮貌的教學,認為是新潮,是走在時代的尖端,逾2000人次按讚,有網友說:「我也好想上這樣的課。」石牌國小校長張淑慧說,張老師教學認真,深受學生愛戴,家長評價也很高。獲得眾多家長的掌聲,甚至國中校長亦多加褒揚,那好,教育部是否考慮列為模範老師?並列為教育學程參考教案,做為老師教學方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育孩子 新潮 先進
    全站熱搜

    思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