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剛從大陸轉學到龍山國小二年級的時候,校園充滿暴力,強壯的學生欺侮弱小的同學,老師隨意對學生体罰,方式無奇不有,如:繞操場蛙跳.打耳光且是雙面夾攻,越閃躲,打得越重.二腿半蹲灣尚在頭頂放水桶.跪在竹掃帚上.最殘忍的是用手指縫夾鉛筆,痛澈心扉,紅腫到無法寫字,這哪裡是体罰,根本是酷刑,重點是並非因為個人犯錯而遭受老師不當的体罰,有時是因連坐法而受累,在如此的暴力下,教育出來的學生,心裡會正常嗎?奇怪的是,學生噤若寒蟬,非常順服,這種屈服於暴力之下的性格,便是日本人統治台灣的高壓模式,現在(38年)已光復,竟然仍對自己同胞如此暴虐,遺害之深,由此可見.
因此年幼的我,非常懷念南京公立小學的老師們,她們很少体罰學生,頂多是輕輕用米達尺打手心,被打的同學會落下慚愧的眼淚.
台灣的學生被体罰了還會露出笑容,毫無尊心與羞愧心,這樣的教育是否戕害了幼小孩子的心靈?
        因此我當時便立下志向,將來要當一個以愛心對待學生的老師,絕不体罰學生,教導學生服從理性(reason),而拒絕暴力(power),使學生成為一個有尊嚴且懂得尊重別人的人.
        當年國軍部隊退守台灣,無軍營可住,便在學校教室打游擊,晚上住宿教室,白天打野外做訓練,用餐時就在學校操場,常目睹士兵被長官拳打腳踢,不把部屬當人看,我又想將來當一個愛護部屬的好軍官,愛護我的官兵.
        沒想到長大後真的進了軍校,且是部隊褓姆的政戰軍官,可以施展小時候的夢想,當一個愛護部屬的好長官,尤其是對服役的常備戰士,以軍隊學校化的方式,教育他們作戰時(在雷達區值班時),認真操作,不可有絲毫疏忽,休閒時,安排各種文康活動,調濟身心,並舉辦土風舞會,邀約他們的女朋友,至行政區辦康樂活動,鼓舞士氣.並利用晚間休班的時間,組成升學小組,輔導他們做升學衝刺(飛彈部隊的戰士均為高中以上的學歷,且是選優而來,而防空管制隊的戰士,負責中樞指揮,程度更是一時之選,戰士也未另我失望,三年下來,退伍弟兄,共考取國.私立大學142位,台大.師大.中興大學.警官學校均有錄取..

PS:
影音中的紀錄便是他們(學生與戰士)的生活剪影.

arrow
arrow

    思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