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來發生的捷運血案,顯露的不是隨機殺人的問題,而是年輕人抗壓的問題.家庭教育的問題.社會嚴重病態的問題.教育失序的問題.沒有給學子一個人生目標,沒有勵志,讓他們不知道活著的意義,鄭捷不是精神病患.而是人格畸形.
    他回答檢調的語詞條理井然,只是沒有生趣,以殺人求死,遺憾的是十餘年來,家庭.學校.社會.父母.同儕.東海的心輔室,都曾有他反社會的徵候,與訊息,卻未認真處理與協助,輕易失去挽救機會,十分可惜.
    我在軍中.文大.輔大,都遇到過自我幻想型的人格差異的身心病患,若非從心理的角度去解讀他們的行為,在軍中會因為欺騙長官.暴行犯上,而遭到軍法制裁,在我的分析與調解後,長官終於能諒解他們是身心的問題,而送醫治療,並辦理停役手續,回鄉繼續治療.消除了一件隱藏性的可能爆發的社會案件.
    在大學恰巧因為我軍中的人資有此輔導記載,都將此類身心有問題的學生交給我輔導,有幻想症或被迫害症的人格偏差者,是不會承認自己有病的,反而覺得社會週邊的親人為何都不瞭解他,不相信他的感覺?因此將有不滿積壓在心中,日積月累下來,終於一發而不堪收拾.
    嚴格說來,他不是十惡不赦的罪犯,而是點出家庭.學校.社會的共同病症,該譴責的不是他本人,而是他的家人.同儕.親友.師長,我們都忽略了他反社會的不正常心理,應給予關懷,協助,甚至接受他的傾訴,紓發他累積的不滿與痛苦的情緒,並不著痕跡的帶他去與精神科的專業諮商心理師去對談,這樣才是解決之道.我本人是反對廢死聯盟所訴求的歪論的,且對廢死聯盟的假道學相當不滿,但是對鄭捷這個重大血案的事件(甚至我不願以兇嫌來概括他的失去理智的行為),他自己並不認為他是殺人罪犯,所以眾人對他的撻伐,指責.咒罵,根本喚不起他的良知,他已經對他的人生感到無奈.無助,所以他目前最想的是早些審判,定罪,一槍斃命,解決他痛苦的人生,正是他多年的希望.
    所以他的反常行為,正是家庭.學校.社會教育偏差的反射,這才是我們應該面對而急待去反省,解決的問題.
    最可怕的是,鄭捷的血案,竟然不是個別獨立的事件,在短短三天之內,釣出了五位以上的具有同質性的人格偏差者,可以說我們的週邊,都隱藏了不少反社會的不滿者,急待大家去關心.去發現,急待國家各地方社會局去處理救援的,不是等兇案爆發了,造成無辜者失去寶貴的生命.多少美滿的家庭失去幸福,即使把這些犯案者槍弊一百次,或處以鞭刑,也無法挽回失去生命的受害者,有位受害者的丈夫,向記者淚訴,給你400萬,換取你親人的生命,你要嗎?何等悽涼?

 

arrow
arrow

    思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