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竹縣私立忠信學校創辦人高震東老師,秉持辦教育的的理想,開創了忠信學校,竹苗二地的學子與老師沒有不知道的,創校至今已邁入第45年,學生人數一度高達五千餘人,位處新竹縣偏遠地區的新豐鄉,竟能有如此驚人的招生績效,實非易事,尤其近年來,面臨招生困境,而且忠信學校是全省唯一獨立招生的私立高中,實令人刮目相看。

老師有很多至理名言,如「愛自己的孩子是人,愛別人的孩子是神」、「先做自己應該做的事,再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心中有人,眼中有事」、「天下興亡,我的責任」、「揚善於私室,規過於公堂」。有些話各位也許以為我打字有誤,沒錯,高老師的確如此說的,各位去思考一下,為何會如此說呢?當然有它的道理在。

其中的「天下興亡,我的責任」,是我終身奉行的圭臬。

古人原句為「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字義的解釋便是國家興亡,是每個人的責任,是全民的責任,今天國家社會如此混亂,為了貪圖私利,可以置社會安危於不顧,高級知識份子殺人如麻,商人唯利是圖,毒害消費者而無愧意,貴為總統之尊的,貪瀆到動搖國本亦在所不惜,都是認為天下興亡,是大家的事,差一個我不會受任何影響。

因此高老師要求師生,只要是國家的國民,不要問別人如何做,「皮之不存,毛將焉附」,國家社會的事就是自己的事,行義我當前,勿以善小而不為。見義勇為的人多了,害群之馬必定有所顧忌而退縮不前了。

前一陣子,因為軍中發生洪仲丘被虐死案,媒體炒得沸沸揚揚,有心政客火上加油,從眾心理的作祟,將國軍的士氣重重的打擊,好像國軍官兵千瘡百孔,無一是處,試問:國軍士氣滑落到谷底,一旦戰事爆發,如何期待將士效命疆場?受損害的仍是全民。

基於「天下興亡,我的責任」的理念,以個人曾是飛指部退役的軍官,見到媒體如此大事渲染與落井下石的報導,痛澈心扉,決心上書國防部,願意以老兵的身份,志願到飛指部為辛勤的官兵鼓舞士氣。

感謝國防部成全一個老兵的心願,不到一個月,便有了小學弟參謀來電邀請返飛指部做經驗傳承的報告。

九月二四日這一天,是我難忘興奮的日子,到了闊別35年的飛指部營區,以近鄉情怯的心情,將座車駛入大門,承蒙指揮官盧將軍與政戰部張主任的禮遇與款待,實愧不敢當,一路上見到飛指部官兵嚴整的軍容與威武的軍儀,及親切的待人禮貌,與當年個人服役時的情形完全相同,毫未受到社會打擊誹謗的影響,我的憂慮與心中的陰霾,煙消雲散。不虛此行也。

  回訪神箭部隊 001.jpg

林光明

科長前來迎接 陪同指揮官盧將軍行於神箭大道,昔日個人與官

兵所種植的樹苗如今綠葉成蔭,印證了"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

俗諺. 

    回訪神箭部隊 008.jpg

          於指揮官辦公室話家常 

回訪神箭部隊 003

35年前與連上官兵辛勤種植的只有半人高的小樹,今日已是

綠葉成蔭的行道樹 

 

回訪神箭部隊 009.jpg

                 指揮官盧將軍贈送飛彈圖騰紀念品

回訪神箭部隊 010.jpg

                     贈送指揮官拙著

回訪神箭部隊 011.jpg

                    贈送政戰主任拙著

回訪神箭部隊 016

回訪神箭部隊 018.jpg    回訪神箭部隊 013.jpg 

回訪神箭部隊 021.jpg     回訪神箭部隊 023.jpg 

回訪神箭部隊 027.jpg

回訪神箭部隊 030.jpg 

                     參觀隊史館

DSCI0245DSCI0247DSCI0248DSCI0258DSCI0260DSCI0261  

思帆註:

這一次的時光隧道之旅,讓我對自己始終執著的一個理念得到證實,即只要播種,不怕不會有結果.播種雖辛苦,果實卻是甜美的,然而嘗到美味的不一定是自己.
    幸運的是當初播種的我,竟能在漫長的歲月之後,有此幸運看到當年播種的結果,要感謝國防部成全我的願望,返回娘家探訪.
這次的收穫有:
    當初建立的制度,都傳承了下來,官兵的氣質與當年完全相同,毫未走樣,見到他們仿佛又回到了35年前的我,
    首先是當我驅車進入大門時,衛兵弟兄精神飽滿,但是面帶微笑的趨前禮貌的詢問,是杜老長官嗎?然後親切的開門,指示我進入的方向,這在一般部隊是看不到的情形,剛進門,一位女士官便面露笑容的表示歡迎,告之長官們已在前面等候了.
    當我停好車,長官們已在車外,參謀簡單的為我介紹,自指揮官至參謀,均面露微笑,親切的有如家人,沒有一點陌生感,參謀們都以大學長稱呼,一見如故喔,內心十分感動,這是飛彈部隊的神箭精神.自然而不做作.
    讓我更興奮的是,當年在神箭大道二側種植的半人高小樹,已長成高壯的大樹,果然是前人種樹,後人成涼啊,
    值得一提的是,當年由勤務組水泥工所雕塑的大型壁雕與一對栩栩如生的黑.白馬,仍保留下來,指揮官與政戰主任,正苦於不知作者的姓名,我提供了他們的答案,聞之雀躍萬分,即將列入隊始館,這名上兵水泥工已是當今聞名國際的石雕藝術家,劉銘侮先生,他應邀將作品於各國及大陸北京.上海展覽,神箭大道上的壁雕與一對黑白馬,亦將成為國寶級的珍藏品,這亦是始料未及的.
    在傳承報告進行中,聽講的軍官,全神貫注,坐姿英武,整個教室充塞形容成浩然之氣,絕不為過,如果中華民國三軍部隊都能如此,國家是有希望的.

防管隊留念女青隊主持慶祝元旦晚會_NEW李一郎2防管隊雪景法國小姐美顧問團倪建華鍾錦源許願池  

arrow
arrow

    思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