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永懷父親:敏

     父親是我終身仰慕的學習榜樣,大義凜然,操守廉節,不畏權勢,不戀權位,自反而 縮,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慷慨就義精神,他的一生行誼成了我們子女效法的楷模,終身奉行不悖。

         父親劍及履及,言教身教並行不悖,一身公忠體國,每當家國無法兼顧時,總是臨危受命,義無反顧的潛赴敵後區執行危險的使命,感謝老天眷顧,每當完成一項任務便獲老闆破格晉升,少校是抗戰時期軍統局戴笠先生特保的,中、上校是毛局長保薦的,但父親所佔主管職缺為中校缺,由於任務特殊,層峰徵得父親之同意,高階低用,於三十六歲晉任上校後,便久任一職,成為最資深的20年老上校,於56歲退役,其間另一情報單位抗戰時期之老長官欲徵調父親去佔少將處長缺,爸仍以任務為重婉拒長官美意,實屬難得。這種不戀棧權位的情操竟成為我終身奉行的圭臬。 

    個人服役飛彈指揮部十年,歷經連、隊輔導長及政戰幕僚職務,至屆滿服役年限,經三星國中校長(昔日初二導師)杜乃超老師的引荐至板橋國中任教。為飛指部指揮官盧光義將軍以部隊任務需要,慰留二年並令調北部力式飛彈營輔導長,二年後調升群部政戰參謀官,適逢飛彈部隊擴編南北指揮部,預調個人擔任北指部處長,余堅請退役轉職教官,將職缺推薦學弟擔,此乃受父親不戀棧權位之遺傳。

追思父親:敏君

    先父於民國元年三月二一日誕生於浙江省東陽縣的橫店府,當地民風保守淳樸,世代務農、克勤克儉,成為貧窮鄉村中少數地主之一。祖父殷盼其繼承祖業;唯先父自幼聰慧好學,喜愛讀書,無意農耕。在當時民智未開,文盲充斥的村落,能略識之無,能記些家帳即被尊為先生,欲捨棄農耕而至縣城求學,實比登天還難,幸賴祖母盧氏對先父之支持。努力說服祖父,始成全其繼續升學之志向。

    十一歲即離鄉背井遠赴杭州讀書,畢業後適逢抗日軍興,遂投筆從戎,加入戴雨農將軍所領導的軍統局,從事艱險的情報工作,曾因數度潛入淪陷區,表現優異而蒙戴笠先生召見表揚,更因冒險犯難之精神而破格晉升上階,先父並未因此自豪懈怠,仍然以謙遜之態度對待部屬,深獲部屬之尊敬與愛戴。

    二十八歲獲特准與國軍某師團潘宗禮將軍之外甥女(先母)結為連理,並引荐先母參加軍統局工作,成為同志羨慕的革命夫妻。但由於任務關係,夫婦聚少離多,從未有絲毫怨尤,反而更增添了異地相思的忠貞情懷。 

民國三十八年局勢動盪,冒著千辛萬苦至東陽老家,將暫寄家鄉避難的兩個孩子(我與大弟)搶救出來,本欲與先母一同隨軍遷台,未料臨行前突然接獲上層命令,必須火速潛返上海執行祕密任務,只好與妻兒揮淚話別,以為後會無期。

幸蒙天佑,大陸淪陷後終於完成任務,並在敵後同志掩護協助下,於三十八年底逃抵台灣,全家重聚,過著美滿幸福的家庭生活。 

先父忠厚篤實,與先母分工合作共同負起教育子女的責任,於先母上班而自己休假時,亦能下廚扮演大廚師的角色,燒得一手佳餚,深得子女的讚賞。夫妻相敬如賓的情景,更成為家庭教育最佳示範,子女均好學上進,從未令夫婦二人操心。

先父與先母胼手胝足,在生活艱困的情況下,仍勉勵栽培子女,受限於經濟能力,只能選擇公立學校或者軍校。

孺慕:敏君

爸爸,您臨別的前一週,不是答應我和毛毛絕不放棄的嗎?不是我們忍心怪您,只是自我有記憶開始,這是您第一次對我們失信,我有多少個不甘心,也有千萬個依依不捨。因為您是我精神的支柱,小時候,每當我害怕、失落的時候,只要將暖暖的大手握住我,就驅走了我內心一切的恐懼,每每讓我重拾信心,得以繼續勇敢的向前邁進。

望之儼然,即之也溫,聽其言也厲,是您的最佳寫照,同學們初見您時,總是被您堂堂威武的外貌所震懾,但與您接近後,卻為您幽默的談吐所折服,都羨慕我有個慈祥的好爸爸,大家尤其深愛享用您獨特風味的拿手好菜-酸辣蓮花白,因此在高中時,多位好友都成為家中的桌上常客,您竟能與我們小毛頭談笑風生,如今只能從回憶中去追尋了。

去年在政大補休教育學分時,同學得知我有位無名英雄的爸爸,囑咐我一定要將您過去的工作點滴,訪錄下來,以供他們編輯大時代的小人物專集,但由於課業繁忙,而耽擱下來,原本準備暑假時再來製作您的訪問錄音,您在病中,亦曾應諾配合錄製,如今卻成為永遠無法兌現的支票了。安息吧!爸爸!

勇者:大弟(交大首任計算機工程研所所長,美馬里蘭大教授)

爸爸在我們心目中是強壯而堅定的,魁梧有力,游泳、打球,樣樣精通,一雙虎目炯炯有神,二道濃眉神情凜然,露出標準的軍人氣概。

爸爸忠黨愛國,一生奉獻國家,絕少考慮自我,若說有人能貧賤不移、威武不屈,爸爸絕對是當之無愧的。

爸爸是很樂天的,他有一句口頭禪:「船到橋頭自然直」,也造就了我們子女做事盡己力,成事聽天命的樂觀個性。

無數個颱風夜,自蓋克難房子的天花板在漏水,地上也滲著水,爸領著我們小兵丁們搬床挪椅,用畚箕舀水,這些苦難在回憶中卻是一種樂趣,爸又怕強風吹走鐵皮瓦,冒著風雨爬上屋頂,用粗鐵絲綁大石頭鎮住。爸媽就像翼護著小雞,在憂愁風雨中護住一個溫暖的家。天這麼黑,風這麼大,只要爸媽在,我們什麼也不怕!

家中弟姊妹數我最頑皮,水溝中捉泥鰍?,上課踢毽子,動作魯莽,出門踩到一隻養的小雞,進門又踩昏一隻。帶弟弟去潭裡游泳,弟弟差點沒命,再帶妹妹去游泳,妹妹也差點沒頂,因此這般我吃了不少爸爸的爆栗子。記得有一年除夕夜,爸爸還為了我的和哥哥鬧意見長久不講話,而流下了眼淚。

 

爸爸到了晚年脾氣轉趨平和。這次生病住院受盡了折磨,連哼都沒哼一聲,在病中我和哥哥開個小玩笑,爸臉上露出怡然的笑容。見到爸爸已經康復,準備出院,我才安心地返美工作,不料晴天霹靂傳來惡耗,臨終未能隨侍在側,留下無比的遺憾!

榕樹:大妹(台大.台北大醫學院護理系教授,陽明.仁愛.新光護理部主任)

窗外的雨淅瀝瀝地下著,幼稚園中的我,等待著爸爸來接,大的身影終於出現了,爸爸厚實的手掌牽著我,多麼溫暖。

     夏日的黃昏爸爸經常牽著我到道南橋散步,看彎彎的溪、晚霞、裊裊的炊煙,漸漸出現的燈火,還有星光,點綴了我美麗的童年。我享受了七年老么的快樂時光,媽媽常說,所有朋友都看得出來爸爸是打從心底疼愛我。

    爸爸很壯,所以他認為纖瘦的媽媽,又是職業婦女,太辛苦,應該多睡一會兒,每天曙光乍現,爸爸就起床洗一家人的衣服,早餐做好了,再叫孩子們起床上學。教務主任問爸爸:「你的孩子為什麼都這麼乖?」爸爸想了一下說:「按時煮飯。」教務主任錯愣不已,一時傳為笑談。

    下雨天,房子會滲水,爸爸忙著清除屋內的積水,又要烘乾孿生弟妹的一大堆尿布,夜深了,我醒來,發現爸爸仍坐在那兒烘烤,有時忍不住打瞌睡,就把尿布烤焦了,如果天天下雨,爸爸就天天無法好好睡覺,卻從來不發怨言。

    八七水災,淹沒了多少人家,爸爸奮力搶救房子,最後屋頂還是被風吹走了,爸爸在狂風暴雨中把全家人帶到安全的地方,風停了,爸爸親自重新一磚一瓦地整頓家園,山洪暴發時,半夜突然床漂起來了,爸爸有力的臂膀把家人抱著,舉著送到鄰居的樓房,爸爸像一把大傘,為全家遮蔽風雨,我們從不感到害怕,我們五個孩子雖然在極為困窘的年代,爸爸就算是愁白了頭,也會想盡辦法籌措學費,讓我們都讀完了大學,我們也都知道盤中餐,粒粒皆辛苦。

    考初中,考高中,考大學,挑燈夜讀時,總是聽到爸爸一聲聲呼喚:「早點睡吧」,直到自己做了母親,也一聲聲呼喚女兒:「早點睡吧」,才知道其中包含了多少疼愛與關懷,直到自己每天早起為家人準備早餐,為孩子準備便當,才知道父母永遠不打烊。

    爸爸做事一絲不苟,媽媽生病那幾年,爸爸每天為媽媽準時量三次血壓與脈搏,整整齊齊地記錄在小冊中,按時給媽媽吃藥,自己的血壓、脈搏也絲毫不馬虎地記錄得清清楚楚。看病一天也不遲延,血糖記錄保持得完完整整,房間整理得井然有序,每個孩子的生日是陽曆或陰曆的哪一天可不假思索的上口,從來不會忘記我們的生日。這次生病,於住院當時就告訴弟弟所有的交辦事項、以及東西放在哪裡,爸爸說他一切都準備好了,只是兒女們太好,捨不得走。還說:「你們大家聽著,生與死沒有太大的差別,就是差一口氣而已,有這口氣是生,沒有這口氣便是死,所以你們大家不要洩氣啊!」那天二哥家遠,天晚了,我請二哥先回去,爸說:「他走了,我也走了,你走了,我也走了」,我說:「爸,我不走,你也不要走」。

    我心中的爸爸永遠是那麼強壯,也覺得有健康的爸爸是多幸福,直到近年來發現爸爸走路緩慢了,換我心疼地再次牽起這雙從前牽我的大手,小心翼翼地噓寒問暖,生病期間,更是放下所有的工作及行程,在我心中,已沒有什麼事比留住爸爸更重要,每天緊緊握著爸爸的手,珍惜我能擁有所剩無多的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

    爸爸手術後,雙腿無力行走,扶著他艱難地爬上三樓,我才突然驚覺到,住了二十多年的屋子已經不再適合他了。

    我立刻著手為爸爸準備新居,可以不用爬樓梯,爸爸好高興,於再次出發往醫院前,爸爸說:「我想看看新房子。」我開車載爸爸到附近的新居去看了一圈,我告訴爸爸,出院後我們就搬家。爸爸在醫院中,有一天告訴我:「昨晚我好忙喔,打了一個晚上電話,通知水電行、木匠來新房子做工,醒來才知是一個夢。」我不禁笑著請爸爸不要這麼操心,讓我為他準備就可以了。爸爸說:「木柵還是我比較熟,還有,我房間的壁櫥要做得和舊家一樣的,放東西比較方便,要等壁櫥先做好才能搬家。」真高興爸爸八十八歲高齡還能親自指揮事情,我請他放心,我會照他的意思做好的。

    敬愛的爸爸,我已經拿到新屋的鑰匙了,裝潢也照您的需求準備好了,只等待您出院享受我對您滿心的愛…,如今卻只留下無盡的思念與悵惘…。此時我只能謝謝爸爸一生給我這麼豐盛的恩情,請您記得要常入我的夢中。在加護病房,您不能說話,費了好大工夫,我才看懂你寫的字,您說您要上天堂,問我會不會去?我回答,我一定會去,親愛的爸爸,請放心,我會去,請您先與日夜思念的媽媽快樂地相聚,

    不捨:小妹(台北榮民總院副院長辦公室秘書)

    爸爸像一座山,穩穩的在那兒,似乎你永遠不必為他擔心任何事。媽媽走後,爸爸偶爾哀嘆他亦來日無多,當時總認為是爸爸多慮,直到最後,握著爸爸逐漸冰涼的手,在爸爸耳邊輕喚,仍是無法相信,爸爸再也不會回答了,探著爸爸不再高燒的額頭,仍是無法相信,一向健康、無憂、魁梧的爸爸,人生的句點竟是如此劃下,與他一生守護的兒女竟是如此告別,沒有留下一句話,不知爸爸該有多少的遺憾!

    思緒飄向遙遠的童年,遙遠卻又清晰-考試前爸爸幫我削鉛筆、每個星期天帶我們去木柵戲院看電影、牽著我們在道南橋邊散步看夕陽,看橋下潺潺的流水,每天早上五點半起來為我們準備早餐,叫我們起床,即使冷冽的寒冬,爸爸依然早起,洗完全家的衣服才去上班,爸爸的手永遠那麼溫暖…幾十年過去,多少尋常事,刻印在我的記憶深處,當時不以為意,回首卻備覺溫馨。

    記得大學時,爸爸陪我到台中註冊,辦完手續已近傍晚,爸爸送我到宿舍,告訴我他要搭夜車回台北後,就頭也不回的匆匆離去,望著爸爸的背影,初次離家的我,站在空蕩蕩的寢室中,忍不住滴下傷心的眼淚。多年後,回想這一幕,才明白爸爸當時是難過得不敢回頭,只因不願讓我看到他的不捨…爸爸就是這樣,一生都沒有說過一句感性的話,點點滴滴,卻還是讓我這個粗心的女兒,終於了解了爸爸深藏在木訥底下的愛。

    爸爸從不對我們有任何要求,他只是默默的付出,從無抱怨、更不求回報,凡事總唯恐煩擾到兒女,即使生病,也是自己分藥,按時服用。爸爸從不限制我們任何事,一直以為爸爸與我的生活沒有多少交集,如今回想往事,才發現爸爸為我們做了太多太多,而我又為爸爸做了什麼呢?如今父女緣滅,只留下今生的傷痛…

    思親:小弟(首任赴法國接受幻象機保,返國修培訓後任職飛保工程師)

                    …伴 讀…

    記得讀小學的某夜,家庭作業較多,至十一點多,功課尚未做完,爸爸工作了一天,卻為了陪我,在一旁坐著,疲累得竟至睡著,望著爸爸瞌睡的身影,心中感到好安全,頓時湧上滿懷的歉意,同時也充滿了無比的溫馨。

                     …省 吃…

    爸爸的食慾很好,但每當有好吃的東西總會省給兒女們享用,而他靜靜欣賞著,好像他也享受了同樣的美味。

                      …幽 默…

    小學時有次同學找我,在門外大叫「老杜!」爸爸聽了假裝不悅的說「你都叫老杜,那我該叫什麼!」

                       …體 貼…

    在沒有洗衣機的時代,爸體諒媽媽身体瘦小,每天都早起欣然的搓洗著全家的衣物,爸洗的衣服真乾淨,穿起來特別溫暖。

                        …教 育…

    每當考試考不好,爸從不責罵,只是告訴我要加油、下次要考好,若是考了一百分,爸會帶我去木柵的街上吃碗餛飩,叫幾片大餅,以資鼓勵,吃在嘴裡,樂在心裡,記在腦海裡。

                         …感 懷…

    爸爸的好,像天上的星星一樣多,一時也說不完,爸爸的愛,要用心去感受,像地上的活泉,源源不絕,在我心頭暖暖的流著。

    小時候,爸溫暖的手牽著我的小手,在河邊慢慢的走;現在,只能期盼在夢裡牽著爸爸的手,再到河邊慢慢地走,爸!我真的想對您說的是:「爸!我愛您,我不要您走!」

vIKMKM64x8vwHT03Rrlibw.jpg

民28年父親於淪陷地區從事地下工作時攝影

     0eh8KdIDZ0lk.U7wgPP0wA.jpg  

        父親於抗戰中期攝於軍統局

相片集 322.jpg

 民國34年抗戰勝利前父親由淪陷區返回重慶探眷全家合攝

    爸爸與葉局長    

     父親 () 迎接葉翔之局長蒞臨視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思親
    全站熱搜

    思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