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有位雷達站的退伍弟兄林士官曾在來信中如此寫著:魄ㄟ--學弟們團結嗎? SOP熟練了嗎?土風舞80條通過了嗎?聯考模擬測驗成績如何?希望他們好好珍惜,有這麼好的魄ㄟ,使我們利用當兵三年,退伍後, 能考入理想的大學,尤其是輔導長的大作幾乎三天見報一次,對我們的作文更是認真批改,希望學弟們在莒光日的心得寫作要認真啊, 別枉費了魄ㄟ的一片好心"

    醫官提到莒光日,我想向您報告一段往事.

    我在53年10月由政工幹校畢業至台中裝二師報到,實缺是戰車701(拐洞么)營,抗日期間遠征軍的瓦努班戰役大勝日軍的榮譽營,第一連幹事,但那時敝營正期官校軍官只有二位,除本人外,還有勤務連的陸官排長,第二連的幹事是東海大學的預官,再就是衛生營的台北醫學院的陳醫官了,有大學學歷的全營只有我們四位了.

    然而大部份的幹部均屬行伍出身,他們非但不會排擠我們,且對我們非常敬重,不久我即被借調營政戰室代理政戰官,當時國軍沒有莒光日,但部隊以營為單位由S3(參三)每月須排課程報,其中有政治課程的安排,但所有課表,均為虛應故事,敷衍了事,並未認真執行,除非上級前來抽查,方照表操課,我對此虛偽造假不以為然,便向當時的營長傅篤行少校建議,由我們幾位據大學資歷的擔任各專長授課教官,巡迴各連上課,由營廣播系統播放上下課鐘聲,課間並播放音樂,週一進行曲,週二國樂,週三輕音樂,週四國語歌曲,週五交響樂,週六平劇.

    陸官排長擔任各軍種武器介紹,東海預官擔任科學概論,醫學院醫官擔任衛生保健,本人擔任三民主義之實踐及軍歌教唱.

    一個月實施下來,深獲官兵歡迎,過去戰車營除非演習或進基地,平時在營生活除了早晨一個鐘頭的戰車測試保養外, 均十分懶散, 賭博, 喝酒, 打架時有所聞,自從照表操課後,生活歸於正常,官兵亦甚少違紀,營長更是高興,很快傳到師部,立刻要求裝步營如法炮製,那時裝步722營政戰官係我同期影劇系的藍觀生(後任職中央製片廠導演),親自跑來請教作法.

     以上為軍隊學校化之初步構想的實現.

     第二年我奉調泰山飛彈群,分發至淡水第一連,亦是打靶連,任中尉幹事代理輔導長,連長周仲南少校,(後任經國先生侍衛長,憲兵司令,警備總部總司令)至上將轉任總統府戰略顧問,周長官對我軍隊學校化之構想相當支持,我們正式照表操課,課程除上級要求之飛彈戰備專業科目外,並排入英語會話,作文習作,三民主義等學科,並鼓勵戰士退伍後繼續升學大專院校(初期飛彈兵全部為高中程度),為調劑官兵緊張情緒及作戰壓力,利用輪休日分批由連長.副連長及輔導長率領至淡水海邊露營,並定期舉辦康樂活動,且邀請三芝鄉國中.小學老師前來同樂,使戰士們真正視軍為家,不會感覺軍中生活之緊張枯燥,三年服役眨眼過去, 退伍時依依不捨,返鄉後仍與學弟們保持連繫,尚經常返連參加同樂晚會活動呢. 後來獲得國防部小型康樂與軍歌比賽雙項冠軍錦杯.

    在一次全軍政戰會議時, 國防部政戰部主任廖祖述上將(我就讀幹校時大學部班主任)蒞會主持總結報告,我向主任建議, 何不運用華視統一教學, 因為不是政戰基層幹部均有上政治課的學能, 廖主任做事向來是明快作風, 會議結束後不出多時, 國防部便開始實施每週四上午的莒光日教學, 其中穿插政令宣導.對統一官兵說法作法有莫大助益,

    今醫官提到莒光日,勾起了我這一段回憶,還有後話,大家休息一回兒,喝口茶,上個洗手間,再回來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莒光日 政治教育
    全站熱搜

    思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