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題目:郯子的故事。  

時間:民國68年。

地點:桃園縣龍潭鄉聯合社區。

演講者:杜加寧。       

參賽名次:武漢國小全校第一名。

小學說故事獎狀  

    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父母應時時做孩子的精神支柱,給她加油打氣,使孩子的內心充滿溫馨與快慰,產生無比的自信心,能勇敢的面對學習障礙的挑戰,在父母的支持下,必能勇往直前。

    女兒的個性較木訥,老師卻要她代表班上參加學校說故事比賽,回到家中向內子訴苦,表明自己很緊張,內子鼓勵她不要怕,爸爸、媽媽會全力支持她,要謝謝老師給她的機會。

    因此每天放學回到家的第一件事情,便是背故事,並對著鏡子練習,哥哥、弟弟成了她的忠實觀眾,晚餐後,便在全家面前講故事,並要我們矯正她的缺點,態度相當認真。

    經過一個月的努力,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獲得全校第一名,而代表學校,參加桃園縣的複賽,再度獲得第三名。

桃園縣說故事比賽  

    

從此一路進到大學,過程中由偏遠的龍潭鄉村的武漢國小,因我的工作關係,轉至北市考試院的私立永建國小,實踐國中。醒吾商專至東吳大學,都被老師指派為演講比賽的代表。

在國中以前的演講稿,是由我捉刀,以後的講稿為女兒親自撰稿,同時在這段時間,朗誦比賽、作文比賽,幾乎都是由她囊括前二名,在醒吾商專時,更代表學校參加大專組的交通安全作文比賽獲得第三名,作品蒐集於專冊中。

    我們給她的觀念是志在參加,而不在得名,比賽的準備過程便是最大的收獲。

 

James2011/07/12 22:23 回應

    我女兒在幼稚園即參加說故事比賽,第一次得到第三名,次年中班太緊張了,得不到名次,大班時得到英文說故事比賽第四名(前三名是全美語班)

    上了國小,二年級時得到第一名,代表學校參加全市的比賽得到第一名。 

    我個性怕面對群眾,思想豐富,可是面對眾人即緊張得說不出話來。經過多年法庭辯護的訓練,攻擊和防禦雖然都很銳利,不過還是演講不行。

    由於內子鼓勵女兒比賽,她的訓練又有效,否則我不敢想像女兒居然有大將之風。我曾帶她到海邊面對大海演講,因為希臘史曾記載這樣自我訓練成大演講家。

    我可以體會你的心情,一個平凡的女兒,經過一次又一次的訓練,竟然脫穎而出。下一代比自己行,是自己最大的驕傲。你女兒的優秀一定有許多你夫妻的心血。

思帆2011/07/13 00:15回覆    

james您好:

    由於自己的學習過程是遇到幾位有愛心,耐心,懂得教育方法的好老師,才有今天好學與富有毅力的我,弟弟與妹妹都是台大校友與教授,只有我被愛國熱忱沖昏頭,進了軍校,但我不會後悔,至少把身体磨練出來了,結果轉了一圈,還是以教育的原有志向,實現了自己的理想,雖是軍校畢業,卻在期滿退伍後,服務教職30年,如今仍在擔任教職義工。

   我覺得扮演父母的角色,不是為自己事業打拼,而是要努力培植下一代,我未進台大,便要努力培植下一代,犬子便是姑姑叔叔的台大校友,是大學及研究所第一名畢業,女兒深感遺憾的便是未能躋身台大,但在整理她的書房時,她已蒐集了近年台大英文研究所的考古題,心願未了,而提前升天,命運真是作弄人啊。

   非常詫異的像您如此飽學之士,怎會怯場呢?其實女兒都能訓練出來了,而且能榮獲北市第一名,是非常傑出啊,您只要抱著不服輸的信念,必可克服的,試試看吧,,否則滿腹經綸不靠演講廣為傳授,豈不可惜?

憶雲(淡淡想念)於2010/05/15 13:40 回應

真的社會少了一位優秀人才
覺得很可惜或許天妒天才吧!
我們能怨嗎?


思帆2010/05/15 18:34回覆

憶雲妳好: 謝謝,經過近一年的思考,我已盡力跳脫思念女兒的悲情,而努力完成她未盡的理想,繼續退而不休的教育學生,便是代替在天上的女兒散布她未完成的教育愛,以慰她在天之靈,我感覺她將60年的事業在30年內完成了,女兒的離去,讓我體悟到生命的價值在是否活得有意義?而不在生命的長短,如果一個人茍活在世界上100歲,卻對人類社會沒有任何奉獻,他的生命又有何意義呢?

憶雲(淡淡想念)2010/05/15 11:24 回應

好久之前比賽我都還沒出生呢?
家人的鼓勵跟加油很重要
給孩子好的觀念志在參加不在得名的平常心
這樣消除緊張反而容易得到好名次
思帆老師的女兒很優秀我敬佩

思帆2010/05/15 11:50回覆

謝謝憶雲:

    礦中的天然鑽石,只有發覺才能找到,說得很好,我常將私校生當成是一塊藏於污泥中的好玉,只要老師耐心的將,污泥洗淨,便會發覺竟是一快光潔明亮的好玉,若再鍥而不捨的細心雕琢,不就成為稀世懷寶了嗎?

     有許多叛逆,不順的學生,在耐心的開導之下,頑石終能點頭,最後終以優秀的成績進到研究所,甚至成為國立前三大的博士生,若十年前,因她的叛逆而放棄教育責任,社會豈非又少掉一位有用之才?

滌雲2010/05/14 21:40 回應

好友.感謝光臨.來賞文.問候.

<網路>詩刊第10期.已出刊上網.敬請光臨指導.感謝.

arrow
arrow

    思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