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軌跡-飛彈羣掀起志願留營高潮為領袖八秩華誕壽 (1966)

戰士們踴躍志願留營(左一為基地指揮官周仲南少校)     

 

 

           志願留營戰士簽名

 

 

           志願留營效忠大會         

 

 

           志願留營效忠宣誓

      

       掀起志願留營高潮為領袖八秩華誕壽

    

民國55年5月,神箭6號演習剛結束不久,群部來電召開臨時群務會報,且規定軍政主官必須同時出席,暗忖必有重大事項宣布,否則演習檢討會才開完不到一週時間,怎麼又召開臨時會議呢?

到了簡報室,清點人數完畢,指揮官張將軍在政戰處長陪同下步入會場,剛就座即面色凝重的宣布:

「今天請各位來,是有要事宣布,明年是領袖八秩華誕,為表對老人家的忠誠及祝嘏之意,陸軍發起志願留營效忠簽名運動,希望各位回去以後,立刻展開宣導!」

大家聽了靜寂無聲,認為是一項強人所難的任務,因為飛彈兵是三年役期,且除民間專長外(水電、木工、駕駛等),所有戰士均為高中畢業,大部份於退伍後,尚準備繼續升學,他們願意再延一年退伍嗎?

「群政戰處已擬訂獎懲辦法」,指揮官認真的說:「當年十萬青年十萬軍,多少熱血兒女為了救國,放棄學業,投筆從戎,在座不也有當時從軍的學兵嗎?鼓勵戰士為國多服役一年算什麼!」

接著處長張上校宣讀獎勵辦法:

1、一人志願留營一年,主官記大功乙次,政戰主官記功兩次。

2、群部並頒發獎金。

3、留營的戰士,自生效日起即晉升下士。

4、留營的戰士,自生效日起即享有志願役之一切福利,

如:父母與直系親屬之眷糧配給。

婚、喪、生育補助。

每月公休假,探眷假。

留營假一週。

任選服務連隊,可調整至住家附近基地。

最後處長補充,若宣導不利,無人留營者,主官記大過乙次,政戰主官記過兩次,時間自即日起,至明年五月止,隨報隨獎勵,懲罰於宣導截止日結報

散會後,連長們心情沉重的各自驅車回基地。

周連長返抵基地,立刻召集排級幹部宣布自願留營辦法,要士官長先就所屬戰士建立名冊,瞭解家庭背景,做成記錄,對家庭經濟困難者優先勸導留營。

並要木工連夜製做大型簡報牌,令S-1文書將留營後享受福利及待遇書寫簡報牌上,除群部規訂之優惠待遇外,再加上免除衛兵及公差勤務。

然而各排組士官長回到自己崗位後,並未積極約談所屬戰士,只是聚在一起議論紛紛,我巡迴各處聽取他們的意見,不外乎:

1.十萬青年十萬軍有他的時代背景,打的是日本鬼子。

2.士官本身是在大陸被抓丁來的,現在有家歸不得,又不准退伍,要勸充員兵留營,談何容易?

3.10才留一年就給那麼多優惠,那老家伙就活該倒楣啦!

到最後竟演變成牢騷會議。

但士官長講的是實話,不能給他們戴黑帽子,我又不能實情實報,擔心連長動氣,我本身的看法是,為領袖祝壽,方法很多,是哪個參謀動的歪點子,弄不好會動搖軍心啊!

因此我靜觀事情的發展,按兵不動,寧願接受記過的處分。

翌日一大早,連長從連部士兵開始說服,文書們全部在連辦公室待命,依序至連長室個別談話。

輔導長室與連長室一牆之隔,戰士一進門,心裡似乎已有準備,無論連長說破嘴,就是閉口不答,連長指著大型簡報牌,要他們看清楚,只要留營,一個月可以領到折合現金將計1500元(那時我一個中尉薪資加上飛彈加給不到600元)。

誰知仍然沒有半個人願意留營。

輪到木工間的王萬德,他是傢俱店木工,已有老婆,及一歲幼子,尚有祖

父母及父母,連長為他核計一下,將可收入2000餘元。希望他帶頭留營。

未料王萬德心直口快向連長表示,他退伍返鄉,隨便做做,一個月可賺三五千不成問題,惹得連長火冒三丈。大聲訓斥:「你們這一代年輕人,只顧自己,一點愛國心都沒有!出去吧!」

那個時代被指責「沒愛國心」實非同小可,嚇得王萬德啜泣起來,我把他叫到辦公室加以安撫。

連長氣得不再續談,將我叫到連長室,問我意見,並說:「你怎麼沒有動靜啊?」

「報告連長,我覺得留營計劃有問題,會動搖軍心……」我說出心中實話。

「軍人服從是天職,上面命令必須貫徹,我並不是怕處分啊!既然要發動留營,一定有他的道理」。連長說完,仍希望我表達意見。

「我看這樣好了,不要誘之以利,應該從精神方面著手,激發他們的愛國心!」

「有用嗎?」連長疑慮地。

「明天升旗的時候,讓我主持,試試看吧」

「好吧,看你的囉」連長鬆了一口氣。

     ----待     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士官 效忠 志願留營
    全站熱搜

    思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