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電子報
藝才班要比學科 家長:政府騙人
放大照片

中國時報【林志成/台北報導】

12年國教藝術才能班(音樂、美術、舞蹈、戲劇)甄選入學簡章出爐,多數公立高中除採計術科成績,還以會考成績為門檻。家長批評,之前教育部說藝才班只採術科成績,現在卻有很多學校還要看會考成績,政府是在騙人嗎?

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黃子騰回應,關於12年國教藝才班甄選,依101年5月8日公告的資料,學校「得」採計會考成績,也就是要採、不採都可以。過去高中藝才班都要看基測成績,今年進入12國教,在變動最小狀況下,一些學校以會考成績為入學門檻,教育部不能禁止。

教部公聽會說只看術科

12年國教藝才班甄選入學簡章最近出爐後,一些家長傻眼了,因為原本以為小孩只要術科顧好就行了,沒想到多數公立學校都還要以會考成績為門檻,他們指控教育部是騙子、沒有誠信。

新北家長自救聯盟召集人陳麗雯表示,過去她參加過10場以上公聽會,聽到教育官員每次都說藝才班只看術科成績,現在卻還要以會考成績為門檻,是在整人嗎?現在國三生僅剩2、3個月就要參加甄選,回頭再去準備學科,怎麼來得及?

師大附中美術班甄選除看術科表現,還要求會考5科成績均要達「基礎級」,且作文4級分以上;音樂班則要求會考5科中有3科達「基礎級」,且作文3級分以上。如果每科成績滿分100分,考生只要考30分以上,就達到「基礎級」。

現在準備會考已來不及

師大附中校長卓俊臣表示,原本該校藝才班甄選要設3學科達「精,熟級」,但在教育部勸說下,才回到「基礎級」。他認為,學音樂美術的孩子,學科能力也不能太差,否則不利長遠發展。

台中一中美術班則完全只看考生術科成績,不以會考成績當門檻。台中一中校長陳木柱表示,本想訂會考3科成績達「精熟級」門檻,教育部勸說不要訂那麼高,但若退到「基礎級」則不具意義,乾脆不訂會考成績門檻。

 

思帆註:

 

    關於升學制度問題,能力分班問題,吵吵嚷嚷一甲子。家長、學生、老師、教育部官員,宛如蒙著雙眼的驢子推磨,不停的圍繞著大石磨轉圈圈,仍然是停留在磨坊,轉不出去,可憐的是成為白老鼠的學生,眼看著大人們的爭執,而真正受影響的孩子,卻無力表達意見。

 

    六十年前讀小學的我們,今天已成為孫子女的爺爺,爸爸的爸爸,學生們的師爺,孩子也成了學生的老師,但是學制的問題絲毫沒有定案。

    不過身為孩子的家長與學生的老師及早年亦從升學主義壓力下煎熬過來的學生多重身份的角色,坦白的講句話,無論制度怎麼變,仍脫離不了競爭的壓力.

    人生若沒有壓力的磨練,沒有競爭,便不會爆發旺盛的衝刺力與企圖心,過度的壓力會讓人承受不了而精神崩潰,但適度的壓力,可以造就出不屈不不撓堅強意志的人格,能夠努力進取,而成學有所成,貢獻社會的有用之材.

    路有羊腸小徑,也有寬敞大道,你是願意走荊棘滿佈的荒僻野地,芒草叢生的陡峭山徑呢?還是前人開闢的現成步道?披荊斬棘歷經艱辛所開闢的道路,為後人建成休憩的涼亭,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內心充滿了愉悅與快慰,發輝了人性的光輝,造就了自己的人生價值.如果只想享受別人的奉獻,坐享其成,不勞而獲,沒有任何挫折的考驗,行屍走肉的過一生,沒有留下任何痕跡,人生的價值在哪裡呢?

    同樣道理,家長對子女百般呵護,未培養子女奮勉向上的進取心,只期望便宜行事,殊不知那些名列前矛,出人鰲頭的孩子不是上天所賜的,是靠自己日夜衝刺,不眠不休所辛苦得來的,不勉勵子女努力用功,只期待政府給予勉試升學,通通有獎,請問如此即使讀到博士,心無點墨,能成為社會有用之材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育部 作文 公立
    全站熱搜

    思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