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引用自Yenfongting - 孔子支持黑箱服貿!

 吳道子.孔 子像  

    立法院抗議服貿黑箱作業的孩子們,如果你們讀了論語,就知道孔子也是支持黑箱服貿的,「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不是政府不讓你明白知曉,而是你知道以後,你還是無法真的知曉,孔子的智慧,拿到二十一世紀來放大檢視國與國之間的事務,仍是金亮亮的。

    反服貿抗議政府黑箱運作時,我就想寫這篇了,請注意我的用詞,是「政府」黑箱作業,不是「執政黨」黑箱作業。

 

    論語泰伯篇裡,子曰:「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指行政事務上,要求人民做事容易,但要讓人民明白其中的道理,瞭解為什麼要這麼做,就困難了,就說不清了。

    有人因此認為孔子提倡愚民政策,其實這話不能這麼說,最近反服貿太陽花運動,替這句下了很好的註腳。

    政治很複雜,經濟也是如此,政治加經濟更形複雜,國際政治加國際經濟就更說不清了,兩害相權取其輕,哪邊有利哪邊靠,國際協商,有許多是不能拿在檯面上說的,就像黨與黨協商,很多都見不得光。

    安定、繁榮、進步!這才是老百姓要的,政府怎麼做,不在其位,不謀其政,所以,有權力參與協商的人,不要再來煩老百姓了,這次反服貿運動,先是強勢的一言堂,再來是一一被戳破的謊言、搖來擺去的訴求,連告洋狀都會被外人酸回來說隱藏了大部份真像,誰在愚民?

    很多人聽到了「馬英九下台、台灣獨立」的聲音,好個反服貿,打著學運搞政治鬥爭,該處理的人說責任不在他,該管孩子的說「這孩子不是我生的」,這戲比八點檔還離奇好像扯遠了,再拉回來論語吧!

    論語述而篇記載「子與人歌而善,必使反之,而後和之。」古時宴客,有歌有和是一種禮貌,孔子和別人一起唱歌,聽到人家唱得好,一定要請那人再唱一次,然後自己再跟著一起唱,聖人虛心學習,也是一禮。

 

   反服貿的歌大家唱,到立法院唱,到行政院唱,再到凱道唱,怎麼越唱越走調,很多人想跟著和,後來都算了。

    我個人的想法是,那個戰鬥策略如果考量周延一些,就不會搞成如今的局面,第一線應讓政黨為主角,學生第二波上場,民氣可用時,一鼓作氣。結果相反,學生衝到第一線,後來還暴衝,政黨隱在第二線,又操弄強勢,壓得別種聲音不敢出來,這在民主國家,是更難令人忍受的事,觀其戰策,仍是以當年的老路子為思維,以致於口子一開,排山倒海聲浪一出,其勢弱矣,其理虧矣。

    至於那些怕飯碗被搶的年輕人,建議積極培訓自己的競爭力,最好能像子貢一樣,他是孔子學生中,言語科的高材生,國際外交一把罩,也是孔子學生中,最會做生意賺錢的人,風吹草動,就知什麼東西價格要動了,而且「臆則屢中」,猜得很準,國家很需要這樣的人才。

    至於揹了服貿黑鍋的馬總統,有人說他說不清楚,還說都給機會了,為什麼還是用他自己的思考語言,讓大家聽不懂,唉!揹黑鍋的又不只馬總統一個,孔子也曾讓人家指責隱瞞真相,沒有吐實。

    論語述而篇子曰:「二三子以為我隱乎?吾無隱乎爾!吾無行而不與二三子者,是丘也。」

 

    孔子說了,你們以為我有說不清楚故意隱瞞的地方嗎?實在很冤,我的所做所為,從來你們都是知道的啊!這就是我的做人!

    夫子之道,有的人認為高深莫及,自己聽不懂,就指責孔子有所隱瞞,馬總統,「人生失意無南北」啊!給您加油打氣,給我們的國家祈福,希望所有的家庭、父母、子女,都有快樂、希望、未來,親愛的老天爺,這個願望我都說得這麼清楚明白了,希望您聽得懂。

  圖片來源:網路,唐.吳道子繪

思帆回應:

    先給妳鼓掌,文學底子真深厚啊,儒家思想尤其讀透,妳不該離開綠媒的,應該留在自由時報,為那些盲目無知的群眾上上課.
    大陸由批孔揚秦轉為尊儒敬孔了,經常舉辦孔子文化論壇,妳可以去當講座啊,能以古觀今,道行很深也.
    妳的肚量很大啊,對上面的白蓮教徒的無知.愚昧.下流,胡說八道的文可以不動聲色,不予論辯,也是一種高超的修行,道不同不相為謀,佩服.
    這篇好文投到自由時報民意論壇去吧.我先引用了.
    「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說得太好了,引用到今天的現實社會,仍然合符啊.民主政治就是代議政治,既然選出了政黨領導人,就要尊重其團隊的施政,由在野黨透過議會給予監督,否則又回到街頭,處處掣肘,干預,要執政者說清楚,實際上政府已舉行了二百多場的說明會,該說的也說了,問題是人民是萬能博士嗎?什麼學門都聽得懂嗎?在立院大廳的反服貿學生都知道服貿的內容與真締嗎?說真話,我也不全懂,至今自己的教學都忙不完,也無心去研究,我相信執政團隊的措施.那是什麼黑箱?難道政府的任何政策他都要取得全民的瞭解嗎?有些白痴,有些為反對而反對的政客,即使說破嘴,還是反對到底,如何能說明白?所以"不可使知知啊,否則政府任何政策必將停.     

    我曾利用課堂向學生簡單說明服貿的內容,他們卻興趣缺缺,我一板正襟的說上課太累,我們一起到立院去靜坐支持學運吧,學生驚訝的說,不要,我們半工半讀已夠累了,管這閒事幹啥?他們是吃飽了,撐著,我們想讀大學都不容易,他們卻要搞亂社會,真無聊,什麼是服貿?我們也不懂啊?(不可使知之),不是不讓人民知道,是不必讓人民費心知道.

 

閻鳳婷 於 2014/05/21 13:58 回覆

 謝謝您,我這篇在臉書上,被朋友轉載到社團裡去,給黑頭軍看到,在下面留言留得才叫「好聽」咧!那位黑頭軍看不懂,又將此文轉貼到他的臉書上,請朋友來解釋此文,看看我這篇是不是來「反串」的,結果那位解說的人,文學底子不錯,只不過對孔子的思想沒有讀透,對政府的作為又屬逢中必反,以致於無法看懂我這篇的用心,,謝謝您讀懂我的心,感恩!

 

思帆2014/05/23 15:06 的回應

   孔子對他的弟子之傳道,是因人而異的,他述而不作,所以在論語的為政篇,同樣是一個問題,孔子的答覆常不見得相同,便是因才施教啊.
   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用在對學生的教育上,便不能以上面的說法向學生解釋了.而應改為:即可使由之,更須使知之.
小妹同意否?請指教.

閻鳳婷 於 2014/05/23 22:01 回覆

    感謝思帆老師給我這個機會,對「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做更進一步研讀。 這句的句讀不同,就會有不同的解釋,包括:

1.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

2.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

3.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

4.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

5.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

6.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

    其中大眾初次接觸、且最常見到的版本是第一種,也正因為如此,大家覺得孔子在愚民,應非聖人之道,所以才會有其他的版本出現。 想當年,我接觸這第一個版本時,覺得解釋怪怪的,沒有達到「解惑」的目的,但隨著年齡增長,再加上社會上一些事件,尤其是這次的反服貿黑箱,要求逐條審查等等新聞,讓我突然對此句有所「頓悟」。 堅持第一個版本說法的人,我在網上查了一下,有人認為孔子只是把官場運作說明白了,沒有意思要愚民,而是要警告為政者,老百姓都歸你管,你引導得正確,老百姓就有福,反之,就會受害,因為老百姓是無辜的,這個說法,我很贊同,至於其他的說法,可併列參考。 延伸到教育上,父母及老師都說要用功讀書,要學這學那,其實學生有時是不太清楚自己要做什麼的,先跟著父母及老師的教導做就是了,及長,才逐漸明白父母及老師當初的苦心,也就是「先使其由之,後使其知之」。 思帆老師奉獻教育界多年,對學生教誨諄諄,尤其是對那些難教的孩子,既有愛心,又有耐心,既使其知之,又希望使其由之,自然是最好不過了。

 

思帆回應:

 

     小妹答得好啊,讓我上了精彩的一課,我會利用國文課向學生介紹這是我父執輩的世交閻老師的闡釋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黑箱 孔子 支持
    全站熱搜

    思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