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在網路上看了「汪培埏」的一篇親子的文章,心中產生共鳴,也是

 一般擁有二個子女以上的父母,常會發生的情境,讓比較大的孩子,總是

 覺得自己受父母寵愛的窩心,被後出生的弟弟或妹妹奪走了,這種辛酸的

 感覺,會成為日後手足之間不和睦的潛因,讓父母多了管教的煩惱。

    這篇文章道出了普天下老大孩子的心聲,不管再生幾個,老大的愛永

 遠都被弟弟妹妹所取代。

    如果父母沒有發現這一點,而不讓老大感受到愛,將會使老大的人格  成長產生異常。父母一時的忽略,帶給老大一輩子的遺憾---善妒,自卑與仇視---

我就是老大,五歲時與弟弟爭玩具時,媽媽總是要我讓弟弟先玩,理

由是弟弟還小,我當時大聲抗議,那我永遠比弟弟大,就算我長大了還是比他大,都要讓他嗎?我的反應把媽媽震懾住了。

媽媽立刻對弟弟說,先把玩具給哥哥玩吧,你們都是我的兒子,媽媽

同樣愛著你們,玩具又不能同時玩,以後就剪刀石頭布吧!媽媽接著

就把我們同時摟在懷裡,講孔融讓梨的故事給我們聽,以後我們不再

為任何東西起爭執了。

       我會向媽媽一樣的牽弟弟出去遊玩,母親處理孩子的態度及

教育真重要啊,

5歲於重慶

arrow
arrow

    思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