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原因使700萬熱情急凍?

馬3.jpg  

        讀了蔡詩萍的〈馬冷靜想想為何700萬熱情急凍〉,我嘆了一口氣。

    他說:「但他毅然挑起輔選大任,且艱苦地南北奔波,為的是什麼?」「不逃避一位政黨主席該扛的責任,我想,才是他明知輔選是虎山行,卻偏偏必須虎山行的考量。」這些理由,假如將馬改成扁,不也可以用在以前的陳水扁身上?馬要如何改革國民黨是國民黨的事,人民要的是政績。

    問題是馬英九什麼時候好好治國,整天幹一些微不足道的瑣碎事,到選舉時卻成為勇腳馬。這不是「不會治國,只會選舉嗎?」

    人民選他當總統,是受夠了陳水扁,最大的願望是除弊,馬英九卻以不沾鍋置身事外,這是700萬熱情急凍的原因。這篇文章不提這個,我覺得作者靠執政者太近了。

――黃哲真 20091210

 

馬冷靜想想為何700萬熱情急凍

蔡詩萍台北

December 09, 2009

選舉,是非常現實的民主機制,贏了,一切好說,輸了呢,一切須任人說、隨人吐口水。

馬總統無疑為了這次選舉,必須扛起「苦水肚裡吞」,而「口水隨人吐」的十字架。我不認為,他選前不了解這點,否則,他大可以適度迴避這次地方選舉,而以總統的高度,看情況,說漂亮話。

但他毅然挑起輔選大任,且艱苦地南北奔波,為的是什麼?想贏,固然是真的;可是不逃避一位政黨主席該扛的責任,我想,才是他明知輔選是虎山行,卻偏偏必須虎山行的考量。他輸給蔡英文,從大環境、從中央執政效能來看,實在無話可說。然而,他若不曾這麼積極地四處輔選,那面對選舉結果,他還能嚴詞指責黨務系統動員不力、指責提名機制受派系牽葛、指責政務官的施政不良、溝通無方嗎?

外界與其計較馬總統何苦兼任黨主席?何苦四處為黨籍參選人助選,去蹚這渾水?那何不換個角度想,是要繼續放任百年老大的國民黨與地方派系糾纏不清嗎?是繼續讓國民黨政權如同百足之蟲死而不僵的老骨董,徒然坐擁立法與行政的絕對優勢,卻施展不出一個有方向、有執行力的負責任政黨形象嗎?

我不認為馬英九蹚國民黨渾水、蹚地方選舉的泥淖,沒有積極的意義,即便是輸掉選舉。

這一趟走下來,馬主席一定感受到了,藍營選民的冷淡、中間選民的失望,相較於此,綠營士氣的高漲、綠營選民的集結,在在對照出一個馬主席心中該有也必須要有的疑惑:到底怎麼了?七百多萬票的民眾何以熱情冷卻快得驚人?國民黨何以推不出讓民眾耳目一新的新人?黨的動員系統,何以幾近癱瘓?黨的社會觸角,何以反應遲鈍?黨與政府,包括馬總統在內,何以失去了訴說願景、感動人心的論述能力?

民調下滑,形象低迷,不是沒理由的;立委補選連續失利,不是沒原因的;縣長選舉該贏的,贏得不漂亮,會輸的,輸得很難看,會沒有長期因素嗎?這些都是訊息,端視馬總統如何解讀罷了。

同樣,領袖人物又豈只是個人風格的展現而已?主席的意志,貫徹不下去;總統的理念,施政推不動,溝通不清楚;那一樣,不是對領袖人物的挑戰!

馬主席應好好冷靜幾天,仔細回想選舉期間,他奔波四處感受的民意,以及,正視每張票投出來以後的訊息,尤其,那些曾經投給他而今卻沉默以對的,「不投票者」傳遞的心聲。

國民黨的黨機器須大幅改造,內閣施政必須細緻而懂得溝通,馬英九自己呢,要準確掌握民意,扮演黨與內閣的最高領導者,讓人民看見領導、相信領導。馬總統必須了解,對一位有連任企圖心的總統來說,他的時間不多了。

 

引用james的文章

思帆註:

   說句不客氣的話,在馬決定出來選總統的時候,我便在各種場合對親友表示,他要吃苦頭了,他是一個模範生,而不是一個有作為的領袖,加上阿扁政府留下來的龐大赤字債務,馬哪有能力挽救經濟的頹勢?當時我希望謝長廷出馬競選,自家的爛攤子自家收,16年的大選,國民黨放聰明點,別浪費資源出來選了,修身養息,好好檢討改革等重出江湖吧.
我仍要預言,蔡英文若跳脫不了台獨意識,二岸交流必將退回原點,經濟也將大幅滑落
台灣百姓有得苦日子好過了.
    台獨黨的支持者,永遠就是死忠派的40%, 國民黨的死忠派亦是40%,騎虎相當,唯一決定勝負的是中間選民與隱藏的選民,另一決定的重大因素,便是藍營的是否分裂,台北市長與總統選舉不都是這種現象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政治人物 馬英久
    全站熱搜

    思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