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建一合照1  建碁第三屆3渴望公園  

    建教生給一般人的刻板印象,就是生活隨便,只顧賺錢而不愛念書的孩子。

  建教班的孩子在顧主眼中,不過是環境不好的家庭,無力供養子女而送到工廠賺取家用,讀書只是混學歷罷了。

  而建教班的家長的確是抱著這種心態,將不愛唸書的子女送到建教班,主要是賺取薪資貼補家用,書是否念得好,並未抱期望,因此建教生的學業壓力幾乎等於零。

  建教生入學條件並不重視學測成績的高低,而在乎身體是否健康?有無吃苦耐勞的毅力,以面試為主,筆試只供錄取之參考而已。

當然至少標在100分以上,否則智力太差會影響生產力的成效,畢竟公司不是慈善機構。

  在學校方面重視品德及服務精神,絕不放棄任何一個弱勢家庭孩子的教育,我們沒有辦法讓學生將來當總統,但我們一定要傾全力將學生培養成吃苦耐勞的基層幹部。

  常常有新生家長對我說:「我這個孩子就是不愛讀書,所以請老師嚴加管教,書讀不好沒關係,只要乖乖就好…」

  我立刻阻止他繼續說下去:「我不會把你的孩子教成乖乖牌,以個人的教學經驗,智商低的孩子比較乖,當然也非絕對,因此只要學生遵守校規,皮一點無所謂。至於是否愛念書,是習慣問題…」

我頓了一下說:「冒昧的請教你一個問題,你們家長有給他一個讀書的安靜環境嗎?」

  家長未知可否的支吾其詞:「嗯…這…」

    「孩子寫作業時你們有犧牲看連續劇的時間嗎?你們有伴讀嗎?」

  「我們學歷並不高啊…」

  「伴讀要什麼學歷!你只要坐在旁邊陪孩子寫作業,讓他感覺父母的關心就夠了,不會寫的可在第二天去請教同學或老師,孩子為了不辜負家長的陪伴,在學校一定會認真聽講,免得回來作業都不會作,會被父母叮囑呀!孩子很在意大人的褒貶的,如此你伴讀的目的就達到了。如果你覺得坐在書桌旁很無聊,也可閱報看小說啊!」

  看他聽得很有興味,我接著說:「所以你放心,本校建教班是採集中住宿的生活管理方式,白天工作,晚上上課,課後自修,同學老師都會伴讀,孩子不會孤單的。」

  家長帶著滿足的微笑回去了。

  我向家長保證,三年後,我會送他們一個珍貴的禮物,那便是─將一個不愛唸書的孩子,塑造成品學兼優且具有強烈升學慾望的學生!

    瞧照片中的學生們,快樂自信寫在臉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育 建教合作
    全站熱搜

    思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