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飛彈1  (The MIM-23 HAWK is an American medium range surface-to-air missile) http://en.wikipedia.org/wiki/MIM-23_Hawk

 張德溥將軍是中華民國陸軍有史以來的第一任飛彈營營長,也是中華民國發射第一枚飛彈的陸軍將領。陸軍官校十七期砲科畢業的張德溥,自軍校畢業,早年受到文武全才的將領丁治磐上將和孫立人將軍的賞識,復被前任國防部長俞大維重用,於一九六二年出任陸軍上校飛彈營營長。這位紅極一時的軍人,被同僚扣上「私通孫立人、涉嫌謀反」的帽子,無端受到打壓,雖未被捕坐牢,卻被貶到陸軍參大當教官。不久復出,升任少將師長,適逢釣魚台事件發生,台大校園學生群起鬧學潮,張德溥於任台大軍訓總教官期間,化險為夷,受到前任校長錢思亮的信任。張德溥一九七五年退役,轉到經濟部工作。在經貿界,他同樣發揮出調和鼎鼐的潛力,並受到工商鉅子辜振甫和高清愿的青睞,參與台灣與馬來西亞貿易,縱橫商場。

http://www.yzzk.com/cfm/Content_Archive.cfm?Channel=bg&Path=2259644922/36bg2b.cfm

憶飛彈群首任指揮官張德溥少將

     在一般兵種,一條槓的芝麻官一定很少有機會單獨見到將軍,所以蕭醫官於楊梅營區能二度與師長閒話家常,是件很榮耀的事,足見蕭醫官是位優秀的醫官。

    回憶我於民國53年10月幹校畢業,至裝二師報到,幹事代理政戰官,一年二個月見到最高的長官就是營長。

    至飛彈群後,也許是打靶連的關係,指揮官張少將幾乎每個月都會視導一次,並集合幹部點名,他的專長是不拿點名冊,隨口唱名,知兵識兵在飛彈部隊是重要課目,指揮官帶頭示範,勤走基層,幹部孰能不從,指揮官目光炯炯,威武莊嚴,官兵見之肅然起敬,十足的將軍氣派。

    為何飛彈部隊重視知兵識兵課目,是有它重要意義的,飛彈基地幅員廣大,人數眾多,駐地分散,若輪值五分鐘戰備,集合時均小貓三兩隻,值星官必須掌控全部基地據點的狀況,否則有人出事亦無人知曉,有的工作點是兩人輪值,譬如打水站,遠駐山上工房,靠有線電話連落,平時輔導長與連部排長必須不定期巡視關懷,以免戰士有被忽視的感覺,幹部能在見面時叫不出名字來嗎?

   指揮官張德溥將軍於民國48年成立勝利女神力式飛彈營時擔任首任營長,張營長相貌堂堂,學識豐富,反應靈敏,記憶力特強,最重要的是英文能力特佳,英語對答如流,當接收美軍裝備時,原有美軍與我軍自部隊挑選之飛彈官兵協同擔任空防任務,英語會話能力相當重要,因此創下國軍上校營長的紀錄,也創下飛彈營長須經領袖親自召見面談合格始可派職的紀錄。

    民國49年引進中低空蒼鷹飛彈,成立鷹式飛彈營,民國51年將力式與鷹式二營合編為飛彈605群,力式番號為661營,鷹式番號為662營,上校營長張德溥晉升為少將群指揮官,張將軍治軍嚴明,建立飛彈部隊求真求實的優秀文化。

政戰工作虛偽作假敗壞風氣

 以本人至淡水基地所瞭解官兵的守法重紀精神及誠實、踏實、結實,絕不欺上瞞下,絕不虛與委蛇的行政文化,為當時國軍部隊首屈一指的,想是受到美軍相當大的影響。這種求實的文化讓我深感欣慰與興奮,這正是我終身的理想。

    遺憾的是政戰虛偽造假的風氣大大腐蝕了飛彈群文化,但在飛彈部隊有個奇特的現象,政戰人員深受軍官的尊重,這與裝甲兵恰好相反,等我深入瞭解後才知原來是一個假象,因為飛彈軍士官必須據有美國防砲學校受訓的資歷,對升遷有很大的幫助,而留美除須通過託福考試外,更重要的是通過政戰資料的審核,資料的憑據即是安全資料查核,及政四保防的檢視,這些大權均掌握在政戰人員手中,官士們能不敬畏嗎?

    這種表裡不一的敬畏心若不袪除,對飛彈部隊的團結力及官兵士氣絕對是負面的影響,因而我決心在我能力所及要改革這種不良風氣,要解除官士與政戰系統的藩籬,而這不是我一個小中尉所能完成的,凡事從基層做起,因而我要從我代理淡水輔導長期間,以身作則,贏得官兵的信賴,視政戰人員為解決困難的保母,並鄭重宣布,各排組級幹部就是我安全資料的來源,執行考核公開,絕不布建防諜戰士,防諜工作是對付中共,為了部隊安全當然要徹底做好,然而我所觀察的結果,優秀的官士不屑擔任,願意擔任的往往是藉此身份公報私仇,或反映一些雞毛蒜皮的事,害人一輩子洗刷不清,或故意誤導官兵說出不滿的牢騷,加以紀錄好交差,在本人當保母期間絕不做這種羞於見人的工作。

    因而淡水基地的官兵立刻士氣大振,上下團結一致,周連長對我日行器重,然而來自政戰處的壓力益形沉重,仍有上級布建的保防戰士反映我討好官兵,失去政戰人員應堅守的立場,每於政戰督導時,從雞蛋裡挑骨頭,從政戰紀錄冊找績效,我從事的是實際有利官兵的工作,不重視紙上紀錄,對一些虛有其表的規定,絕不造假紀錄,政治教育是我的專長,我怎會不做?但飛彈部隊戰情最重要,輪值五分鐘戰備怎可能全員到齊呢?

軍官包含醫官與飛保軍官,都是各軍校優秀的畢業生選優薦選來的,士官兵都是高中以上程度,連上排組級都有訂各大報(青年戰士報、中央日報、新生報、China post),每月最後一週舉行時事測驗,並頒發優秀成績官兵獎品,陸總部公文規定早點名必須讀報,並記入政戰紀錄冊,飛彈部隊需要讀報嗎?早點名人數可能到齊嗎?其它基地為何都是「照表實施」,他們是否做假?政戰處每個部門發一份公文,什麼「愛民教育」、「軍紀教育」、「保防教育」都要在早點名時間提出報告,還要值班嗎?只看紀錄而不在官兵身上找答案。

還有開不完的會,小組會、區分部委員會、中山室工作委員會、福利委員會、幹部會議,榮團會…其中除幹部會議是軍事部門外,都是政戰業務範圍,每樣都能完整做到,可能嗎?

政戰督導評比下來,淡水基地總是敬陪末座,然而指揮官張將軍、政戰處長張鴻雁上校、參謀主任張玉軍上校及營長陳傳甸中校、營輔導長任金鵬少校,親至基地視察,均讚不絕口,又是何故?

政戰作假!作假!還是作假!若來年我晉升後,無法改革此積弊,服役屆滿,決定退伍!

飛彈部隊各級軍事主官的求實作風的確給我深刻的印象,而我至今尚保持連絡成為好朋友的長官大多數都是軍事主官,政戰部門是否該痛切檢討。

記得是民國62年,當時的副指揮官盧光義上校率群S-3、S-4至防空管制隊裝備檢查,在餐桌上某科長向盧上校介紹本人說:「*輔導官是假政戰,他不會寫黑資料」,說完即打哈哈,副指揮官到底身份不同,表情嚴肅,未附和他們。

我聽了,立刻糾正他們的說法:「其實你們錯了,我的作法才符合政戰人員的工作信條,因此我才是真政戰」。說完,盧上校當眾鼓掌,笑道:「輔導長說得對,大家扮演角色不同,應該相輔相成,不分你我」。第二年盧上校晉升指揮官,是踏實清廉的一位長官。

民55年擔任輔導長時於發射排留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飛彈部隊 神箭
    全站熱搜

    思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