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阿姨 1

         英  姿  煥  發  的  巾  幗  女  情  報  員

李阿姨2

          即  將  被  派  赴  香  港  前   的  沉  思 

李阿姨 3

         李  阿  姨  親  切  的  笑  容

李阿姨與媽媽1

         同  為  巾  幗  的  母  親  與  李  阿  姨  形  同  姊  妹

李阿姨與媽媽 2

          南  京  軍  統  局  總  台  竹  籬  笆  的  日  子

 諜報人員李阿姨.jpg  

          李  阿  姨  離  台  出  任  務  行  前  留  影

抗日巾幗李阿姨    

 2015.2.5 個人 赴大甲 鐵砧山  安養中心探望李阿姨

      

                          李阿姨回憶從軍的錄音(即將刊載榮民週刊)

 

 

抗戰巾幗女英雄李阿姨訪談記     杜敏君

 

   年初至大甲鐵砧山「松園自費安養中心」探視高齡九十歲的李阿姨。

 

  李幼貞阿姨是在抗戰中期響應蔣委員長「十萬青年,十萬軍」的號召,與眾多中學的熱血兒女,志願從軍的。但是當時她才是初中部的學生,年方十五,無法參加青年軍,軍方將她們編為幼年軍事訓練班,如同今天的陸官幼校。

 

民國二十九年,情勢吃緊,首都南京遭受日軍的猛烈攻擊,蔣委員長擬訂「以空間換取時間」的策略,將重要機構與兵工廠撤至四川重慶,政治中心亦轉至重慶與成都,下定長期抗戰、誓死保衛國土的決心。李阿姨隨同訓練單位遷至重慶,揮淚辭別了她的雙親與家鄉(南京)。

 

到了重慶,舉目無親,長官與同學就是她的親人,過了不久,知道軍統局正在招考學生,李阿姨於是投入了報考的行列,經過一年的技術訓練與諜報學識課程的教育,便成了正式的諜報員,終身奉行戴笠老闆所要求的「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的忠貞精神,並忠實的實踐軍統局嚴格貫徹的「清白家風」,常常三餐以湯泡飯,以四川有名的辣椒拌飯,連續好幾個月沒發薪水,仍咬緊牙關苦撐,過著艱苦的生活,毫不以為意,指望著早日打垮日本鬼子,重回日夜思念的故鄉,這便是重慶精神。

 

民國三十四年,日本鬼子終於無條件投降,翌年初便隨著軍統局還都南京,任職的電訊總台座落在中央政府附近的府後崗,此時與先父母認識而成為莫逆之交,李阿姨所屬的報務室與先父母的譯電室隔鄰,而李阿姨年齡尚未到二十,先父母將她當小妹妹般愛護。

 

好景不常,國共內戰發生,政府遷台,先父奉緊急命令,前往上海潛伏,滯留大陸,先母奉派舟山群島擔任通訊台副台長,李阿姨協助照顧我與弟弟及剛滿月的妹妹。

 

後來由於局勢吃緊,先母赴舟山群島的命令撤銷,我們隨保密局乘舟山輪抵達台灣,民國三十八年末,二岸通訊中斷,先父生死未卜,先母值班的時候,把我們託由李阿姨照顧,尤其是妹妹尚是個剛滿月的小嬰兒,李阿姨成了二十餘歲的小奶媽。

 

民國四十三年,保密局的敵後工作擴大布建與執行策反任務,前仆後繼,李阿姨曾主動請求前赴大陸工作,先後二度冒生命危險,自香港潛伏上海,置個人生死於不顧,慶幸完成任務後,安全返回臺灣。

 

民國八十八年、八十九年,父母先後辭世,李阿姨於多年前姨丈往生,情報局的革命老同志們亦相繼逝世,遂隻身前往大甲鐵砧山,住進自費松園安養中心,安度餘年。

 

吾等兄弟姊妹,不忘常抽空前往松園探望一代巾幗李阿姨,陪伴李阿姨,聆聽她敘述抗日階段的義氣風發的往事!欣慰的笑容,浮上了滿佈皺紋的慈祥臉龐,老兵不死,只是凋零啊!

arrow
arrow

    思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