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生上課的反應

英三忠    11  彭楨烘

老師您好:

學習---是人必經的路程,而學習之道必須要活到老學到老,且學以致用才能最佳的充實自己的人生.

高中三年無聲無息的就過去ㄌ,從一年級的時候的毛頭小孩,做些基本工作上的事做的又慢又很多錯誤,經過ㄌ三年的學習與努力,使至於進步到ㄌ一個組長認同的好員工,在課業之上也從迷迷糊糊丟三落四的學生,進步到一個可以專心聽課努力學習的學生,至今遇到了 杜 老師,教導ㄌ我許許多多的做人的道理,讓我有了做事的先後順序,先做自己該做的事,再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也讓我感到ㄌ忠信榮耀與驕傲;老師的用心良苦的一切一切,使我開始尋找以後的學習之道.

 

日三信 13號的王慧閔

老師您好:

我是昨天在門口迎接您穿著綠色衣服的小女生,希望您對我有印象 ^^

先謝謝您讓我上了一堂輕鬆愉快的"國文課“

並不是我想像中的那樣嚴格那樣拘束, 這堂課讓我知道了『聽讀寫思作』是上完國文課後所吸收得到的. 而不是死板板的照著國文課本一直上下去.

 

老師的回應:

慧閔妳好:

妳是一位熱沉.有禮.細心的孩子, 希望成為我的傳承人,妳的正傳很有內容,證明妳用心聽老師的課(不是只聽笑話),但願妳再將內容默想一遍.就成為妳的東西了, 我記得妳很大方,但形貌還有些模糊,可以於老師到廠上課時與意雯同來大門接我,妳們這班很像Aopen的學生,很高興教到妳這麼用心的學生, 昨天到英三忠上課,問到高老師的名言,竟茫然不知,那怎會成為忠信學生呢,到忠信讀書,而未吸收忠信的文化, 豈不徒有其名而空有其實廠教班的學生從未聆聽過高老師的訓誨,若再不詳讀忠信教育法, 怎會成為忠信之徒呢?

大陸學界敬稱高老師乃現代孔子,每年定期舉辦忠信教育研討會,足見他們對高老師教育思想之重視.老師的思想体系是延續儒家思想,等於是孔子的現代傳人,讀忠信而未承受忠信之道,是一大損失,

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我來廠教班上課的最大目的就是希望傳忠信之道給你們, 使你們成為名副其實的忠信學生, 好好用功,預祝妳明年此刻,妳是坐在大學日文系講堂.

 

汽一雙42號的謝淯翔

老師上您的課比其他老師有趣多了, 上課上到一半還可以聽老師所教的學生所見所聞. 讓我們知道我們是有進步的空間, 也讓我知道您的課是多麼的活潑的.

真希望就算高中畢業還可以在遇見像老師您一樣的教導.

 

英三信  王婷玉

老師您好:

其實我常在想.身為一位班長的我.我有盡到我班長應盡的責任嗎?因為就像老師說的.上課中不能沒有笑聲.可是有時這些笑聲.卻讓我感到不安. 因為此時的我我不知該不該管秩序 .我知道管秩序是屬於風紀的責任.

可是如果我不管我真的不知道我還可以為班上做什麼。我知道如果連怎麼當一位班長都不知道要怎麼當的話.應該就沒有這個資格吧. 我想努力做好我應盡的責任.我不想虧欠同學選我出來的用意. 希望杜老師是否能交我成為一位稱職的班長呢?

其實說實在的.在剛開始上你的課時.說不會緊張是騙人的.可是當我們上到星期五, 已經是第二堂課了.我們也慢慢瞭解了老師你上課的規矩.,其實我蠻感謝老師的.因為讓我們了解到.其實上課不需要太拘束.偶爾的歡笑也能輕鬆渡過。

還有上課時也讓我們學會了應該有的態度和精神.

 

思帆2009/09/13 10:57回覆

班長妳好:

       由妳的回應中已知妳是一位負責的幹部,不然妳怎會檢討自己呢?

若班上沒有經過忠信文化的洗禮,妳亦未參加過幹部研習活動,僅靠自己去摸索,是很辛苦的.

老師的班級幹部是沒有風紀股長的,因我不主張學生用管理的方法,而要求自治,大家都是風紀,同學不按規定姿勢,尤其不可趴著睡,鄰座同學就要自動站起來,直到他醒來才坐下.如果全班1/2學生累了,就全班趴下小睡15分鍾,由老師播放喜多郎的催眠曲,等時間到了再打起精神廳課,效果不錯,但下課時間就得往後延了.

最忌諱的是講話,打瞌睡是個人的事,講話便影響全班了,是自私無道德的行為,若超過三個人,晚點名後,全班同學回到教室,聽他演講一節課.如不發言,要扣除時間.誰還敢做團体的罪人呢?當然這一切的作為必須經過家長的支持,若不同意,便請他轉進校或另選好學校了.

   以上的規定均由班助教執行,班長的領導不是在上課時間,而是在課後日常生活中以感情去勸導同學,班長要磨練感化同儕的能力及領導藝術.。

   同學也要培養同舟共濟及團結互助的精神,彼此相敬相愛,發揮至高的榮譽精神,班級沒有不好的道理.

 

果凍*2009/09/13 00:20回應

老師您好:

我是英三信張佳蓉同學 23號,第一次上你的課時,感覺很緊繃很緊繃,或許是第一次吧!所以感到有點緊張~可是後來覺得你是個很不一樣的老師,然後很想繼續聽你說下去..

不管是過去的種種還是忠信理念,因為說實在的在這裡很少聽得到日校一切的一切,其實我滿想體會一下日校的生活,但又因為一些原因讓我不能和國中同學一起過有操場的日校生活,但來到建教班並不後悔,因為可以學到更多,我覺得抗壓性也變強了.

說真的現在日校的學生不像以前一樣,以前 國中 老師都說忠信的學生閉著眼睛都可以拿出那節課要上的科目,每個人的書包都是非常得整齊,但或許時代真的不同了吧.

老師您是我見過最特別的老師,我慶幸我有你這樣特別的老師 .

 

思帆2009/09/13 09:25回覆

佳蓉妳好

       妳是挑燈夜戰寫這篇感言的, 且寫那麼多,讓我很不安,以後不可在晚上寫唷

忠信學生應不分日..廠教班,都應瞭解忠信的教育理念,做一個名副其實的真正忠信學生,因此在十年前我曾建議張主任,應考慮每週六,將建教班集中 到學校上一天課,感受一下忠信的文化.

我之所以如此說,是因為當時我幾乎到每個建教班上課,每個廠的學生文化都不相同.只有吳秀珍老師的宏碁廠學生與日校學生相同.我認為對學生而言是不公平的

當時張主任的回答是:廠教班學生回校上課是辛苦的,只要駐廠老師把高老師的忠信理念傳授學生,並按日校的方式去徹底執行,學生一樣會是忠信學生的氣質的.

我接受主任的說法,固然老師未來忠信之前已帶過學生無數,且服務過高中四校.大學二校,專科二校.尚不包含至大專院校巡迴演講,形形色色的學生都遇到過了,也教過了,均受到學生.老師. 校長之肯定.

可是我仰慕高老師的教育認真,教學徹底的精神,所以到忠信就要依據高老師的教育理念教學,也許是我的教育理念與高老師的理念頗具同質性,大同小異,但仍有小異之處,因而在前二年,經常至高老師的寓所拜訪聽高老師的教誨,受益匪淺,並時作功課,消化內容,再以此傳授學生. ,  使學生成為高老師如假包換的忠信之徒.並二度邀請高老師蒞臨指導,驗收,結果高老師的滿意笑容回答了一切.

慚愧的是我只是將我帶過的廠,將學生教化成忠信之徒,而每次建教會時,從日校轉來的新主任,總認為廠教班學生對學校很陌生,生活行為舉止沒有忠信學生的味道,我聽了很難過, 同樣是忠信學生,繳一樣多的學費,但受教的結果不一樣,但我已面臨退休,因此自願擔任教育志工,免領薪資,以兼課的方式傳揚忠信之道,使你們成為真正忠信傳人,將來以此教育你們的子女,讓你們的家長.親友.從你們身上發覺忠信的優質文化,終而影響整個社會不良風氣,這是五的願望,大家一起努力吧.

 Flaming2009/09/12 23:45回應

老師您好:

因為加班的因素昨天是我第一天上你的課感覺很新鮮也很特別, 每一個老師都有一套屬於他們自己的教學方式而你不但把忠信理念融入課堂之中教導我們告訴我們並且在我們回答正確答案時給予肯定及獎勵的上課方式也讓我們吸收到更多的知識和道理雖然當你把那份獎勵給我時我有那麼一點的不知所措不過事後想想那一張100圓代表的不只是一張紙而是你對我們的肯定以及讚賞我真的很開心也很謝謝您.

   兩節的國文課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在這90分鐘內我學到了很多以前沒學過的也體驗到 杜 老師你那獨特的教學方式!我期待下一次的國文課!也希望我能夠學習到更多更多的知識!!(我是英三信的王崢如送你回去的同學之一)

 

阿鈞2009/09/12 23:23回應

老師您好:

我是英三忠的學生,張惟鈞,12. 上了兩堂國文課,也了解到您的教育理念,您說您教過各式各樣. 的學生,也不乏有壞學生,但是您專挑壞學生來帶. 我覺得要改造一個人的品性也不是很容易的!!  到最後壞學生也變好了.   我想您應該認為沒有謂的壞學生吧!?

   對我來說國文算是所有科目裡面最簡單的了, 總覺得國文 老師都蠻兇的,尤其是女 國文!老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理念 教育
    全站熱搜

    思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