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9歲慶生  69歲慶生2  69歲慶生3  69歲慶生4  69歲慶生5      很多老師同仁都有一種共識感覺,即調皮的學生比死讀書的學生有感情。

    此話以我任教30餘年的經驗一點不假,用功的學生很少讓我們費心,上課認真聽講,按時繳作業,遇問題會主動發問,由於主動學習,將時間都放在課業上,很少在課餘之暇與老師互動。

    調皮的學生就不同了,上課不是講話就是睡覺,總是讓老師叮嚀,下課常被叫到辦公室訓誡,無形中師生的接觸及互動就多了,反而彼此瞭解較深,且畢業後對老師的嘮叨印象深刻.時常來電或節日的賀卡,短短幾句附語,充滿懷念的溫馨.

    這篇有聲影帶是Aopen第一屆建教班的學生於我60歲時,很有心的暗中為我舉辦的簡單慶生留影,如今已時隔10年,睹之倍感溫馨.

    這一屆的學生,由於前無古人,非常頑皮,讓線上主管頭痛萬分,人力資援部陳主任幾乎二天一通電話,要求快回廠整頓(彼時我因在政大教育學分班進修),當時一班68人,每天早上浩浩蕩蕩進入公司生產線,就嘰嘰喳喳有如一群麻雀進到產線,令員工頭大.

    下班回到司宿舍(渴望園區尚未落成,學生暫住民間社區),學生精力過剩,雖經過一天的操勞,仍然活蹦亂跳,只差沒把屋頂掀開,干擾了社區安寧,被鄰居告到學校校長那兒去.

    直到我修滿學分回來,經過一個月輔導與教育,才將局面穩定下來,學生的表現做了一百八十度的改變,如脫胎換骨般的令人嘖嘖稱奇,詫異學生怎會有如此的轉變?反而在園區竣工,學生遷入新宿舍而離開宿舍時,伯伯、媽媽們依依不捨的要求學生有空要回舍區找他們聊天,或陪他們的孩子玩耍。

    記得在為我慶生的前一週,每晚就寢後,竟悄悄爬起來,偷溜到教室,手提二台錄音機,被我發覺,訓斥她們一頓,並罰抄三字經,後來到了生日那天,因為我沒課,而呆在寢室寫文章,被商概黃老師來電說有要事請我到教室一談,我心想一定又是學生胡鬧了。

    誰知進到教室一片漆黑,我正要開口問明原因,忽然電燈復明,且在講桌上放著一盒大蛋糕,黃老師面露曖昧的微笑,把我弄得莫名其妙,怎會在上課時間攪這個花樣?

    突然全班同學拍手唱著「祝你生日快樂!」的生日歌,我才回神過來,原來是我的60歲生日啊!每天被陶氣弄得暈頭轉向,根本忘記今夕何夕.等吹熄蠟燭,學生吵著要我許願,我閉上眼睛,卻大聲祝禱:「願上天保祐每位同學平安畢業,並能進入理想四技」,全班鼓掌歡呼!

    結果這班一年後,僅畢業36人,有二十多人進入四技學院繼續深造,對他們十分懷念。有學生已身為人母,且讓我升格為師爺了。

 ps:

  學生的心意我接受了,但絕不能違反我清廉的原則,不接受任何饋贈,因此將蛋糕錢2000元還給他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室 教育 溫馨
    全站熱搜

    思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