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畢業典禮的話匣子說起

昨天一位a學長參加兒子的畢業典禮,(我發現好多人好晚婚哪,小朋友若不是還是小寶寶,要不就是都還在國中小念書。)學長提到老師一段對學生的對話。
老師最後的叮嚀...
「這兩年如果老師對您們有大聲講話、或是被處罰...,老師在這裡和您們說聲對不起...」
我回學長:「先講是聰明的,有些人一記恨能記很多年,先講以免若干年後還會被蓋布袋。」(會說這句話是因為有段故事)
另一位在學校擔任教職的b學長也說話「 師道不存久矣--師不師--固不受教。」
昨天還有一個故事也是某位教師在談學校同事的事情,其實在反映了b學長的回應。
被蓋布袋的老師是我在家長團體和教育廣播電台的階段,有一天一位退休的女老師帶著眼上的黑輪和滿身瘀紫的傷,來找我們,我們問她發生了什麼事,她說她走在回家的路上,在一個轉角處被人蓋布袋打的,她推估應該是以前的學生,因為被打的時候有人邊打邊罵,以前很兇齁,再兇嘛!
其實以前聽說老師被蓋布袋的消息,早已經見怪不怪,以前我也在畢業典禮後,看著一個學生拿著一把短刀,追著生物老師在校園跑,後來被學校其他的男老師合力制止。
我們幫那位女老師回溯了以前在學校時的情境,其實那是很矛盾的情結,那位被蓋布袋的女老師不打算報案,除了她不知道自己被誰打,另外一個原因我想她知我知,要面對這樣的心境,說實話對一個活了六十年的人來說,要轉換並不容易,年紀越大通常也會受限於人生經驗而更我執,我還是佩服一個年歲已有的人,對自己深刻的反省和改變,非常不容易,尤其華人的倫理關受限於天地君親師已久,能放下既有的人生觀重新思考自己的定位,通常很難得。
另一位讓我驚奇的女老師,退休時邀請我去她的學校參加她生命中的一個畢業典禮,退休的畢業典禮,典禮中那位老師說了一句話「我在學校教書三十幾年,最後的三年,我才知道要如何當一個老師,體會到當老師專業的尊嚴。」
這位女老師在最後的三年拿到了power教師獎,因為她的教學真的花很多的時間去改變和鑽研,同時也改變了她與學生之間的關係,這是最棒的附加價值。我感動得站起來為她用力的鼓掌,她值得,不只她的專業,還有她對自己的誠實。
下了台,她走到我的前面,突然非常恭敬的給我一個九十度的大禮,我想不起來我曾經對這位女老師做過什麼,或給過什麼,然後她要我等她一下,她離開會場,不一會兒,她拿了一本書送我,又給我一個九十度的鞠躬,當時的我,呆了,我從來不知道我做過了什麼特別的事。
若曾經有,也不過辦過幾場教師研習,或者節目,或者文章,或者閒聊。
說實話那位老師送的書,以我的個性應該不會去買那樣的書,可是我還是留到現在,不單單是因為老師的那份心,而是那本書在我書寫中西方思想和哲學的時候,一本還蠻不錯拿來引經據典中國思想的一本書,那位老師大概知道我的個性不會去看那種保守的書籍,不過這本書的確對我談論中國思想的教育真的很有幫助,我想那位老師大概也釐清了傳統教師的根源來自何種的制約,所以會送我那樣的一本書。
我想用兩個故事回應b學長那句「 師道不存久矣--師不師--固不受教。」XD,在華人的教育師道是建立在階級和政治統馭上,從來那個「道」非在專業倫理上,兩者「道」不同。
b學長,你說的我心領神受。
昨日原本以哲學的角度來談東西方的「道」,想想倍極微聊的文,算了。

思帆註:

學妹妳好:

    我引用了妳幾篇有關教育的文章,希望能引起真正有教育志向且有反省能力的老師之重視,當然不是全部同意妳的說法,沒有任何人是百分之百的正確的,其中有各項原因,一是角度不同,一是面向不同,一是對妳文章的解讀不同,一是各人的生活歷練不同........太多啦,不論如何,能提出來討論,就是一種關切的表示,我們都應該視為益友,就怕是一些毫無反應的格友.

     任何東西可以自說自話,唯獨攸關孩子們的教育問題不可孤芳自賞,所以我要引用妳深入探討的文章,以擴大妳文章的教育功效.請妳對待持異議的格友能諸多包容,能透過耐心的對談,彰顯問題的核心及意涵,讓更多的格友重視今天台灣的教育問題.

ps:

    附帶說明一下,每個人的思維深淺不一,面向不同,生理年齡與智慧年齡亦不成正比,我對妳文中"說實話,對一個活了六十年的人來說,要轉換並不容易,年紀越大通常也會受限於人生經驗而更我執,我還是佩服一個年歲已有的人,對自己深刻的反省和改變,非常不容易"這段話不以為然,年紀大的老師之優點在經驗與歷練,缺點在我執,但可以用終身學習的精神去彌補,不斷的學習,不斷的檢討,跟上時代的腳步,改變自己的方法,是一位很稱職的時代導師.換言之,一位初出校門的年輕老師,優點在具有新潮的教育觀念及教學方法,但欠缺班級經營經驗,缺點便是學生很容易淪為新進老師的白老鼠,彌補方法便是不斷吸取資深老師的教育經驗,站在歷史肩膀去看問題,減少無謂的摸索,讓學生被老師當做白老鼠的傷害減至最低.如此互補,才是學生之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育 老師 學生
    全站熱搜

    思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