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怎一個慘字了得!!

                                                                               哭成這樣!

聖誕節是洋人的大日子   瓦娃的學校又是教會辦的

年終聖誕歌曲表演是例行節目

兩歲班的孩子們也在老師的帶領下上台唱三首聖誕歌曲

 

對於瓦娃的第一次表演   我沒有太大的期待

畢竟她只有兩歲

但是看到她在家裡手足舞蹈地唱著Jingle Bells等等的

我猜想   屆時她應該真能唱上幾句

 

這天   邋遢成性的媽媽我還刻意修飾了一番

興高采烈的趕去學校

誰知   換來的竟是一場無言的結局

 

瓦娃不但沒有開口唱   沒有跟著大家做動作

幾秒後還逕自"脫隊"跑到我旁邊!

老師見狀把她抱回表演行列中   沒想到   這舉動竟然引發她的嚎啕大哭!!

 

事出突然   為了不影響他人   我只好把她抱到旁邊好言相勸

誰知她小姐卻耍脾氣似的越哭越大聲

此時   小禮堂中的琴聲和孩子們本就細小的歌聲   成了她嘹亮哭聲的伴奏

 

我尷尬至極的瞄了周遭一眼

沒有一個人往我這裡看   每個人都當作沒事人一樣

繼續盯著台上明明已被瓦娃震天價響的哭聲嚴重干擾到的表演

洋人在這方面的教養   我算是服了!

 

瓦娃情緒平復後

老師特地跑來跟我道歉又道歉

很是自責地說她不該把瓦娃抱回去害她大哭

但是   錯的人可能是我

瓦娃當時是發現我的存在後才擅自脫隊的

如果我沒有得意忘形的衝到第一排讓她看到我   可能一切都會沒事

 

其實

要兩歲的孩子上台表演   本來就是只求個熱鬧好玩

看著其他孩子們亂唱亂跳   還有幾個根本從頭發呆到尾

種種可愛的離譜   恰恰詮釋了這年齡孩子們毫不修飾的天真面貌

 

可是

我家瓦娃的超級脫序演出   還是讓我好難過!

我難過她的第一次登台竟是如此驚天動地的收場

我難過她干擾了其他家長的珍貴錄影

我難過她讓我當下覺得好尷尬好丟臉

最難過原來自己這麼愛慕虛榮!

思帆2012/12/15 18:06 回應

妳好:

    看了妳的誠實自述,很是感動,但妳無需自責,也讓我感受到一個水準高超的國度,誠如妳說的有如此人設想的教養,這就是民主的基本素養,入是在台灣,妳會被投來怒目而視的眼光嚇得無地自容.

    他們瞭解這樣的場景正是年幼的孩子純真無邪,一種慈愛的包容心化解了孩子母親的尷尬,也消除了孩子的壓力,一次無知的挫折,以後還能再起.免去了因大人的尷尬而將羞愧的情緒轉到孩子身上,當眾讓孩子的心靈,因著母親的盛怒而受到傷害,造成終身的退卻.讓妳可以做事後的心裡輔導教育,瞭解孩子脫隊的原因,也許只是單純的跑下來表示對媽媽的親暱,並未大人想的那麼複雜,跟孩子溝通,以她能瞭解的語言,告訴她以後要與小朋友表演到節目結束,媽媽很想瓦娃在台上像家裡一樣的跳舞給更多小朋友的媽媽爸爸觀賞啊.

   我的小孫子今年四歲,在二年前他二歲多幼幼班時,與瓦娃一樣,在家常與大他一歲半的姊姊唱唱跳跳,且在客廳表演,可是在學校晚會的舞台上,小朋友個個手舞足蹈的表演時,他竟站在舞台中央不知所措,引來台下觀賞的家長笑聲,讓我兒子看了好生尷尬.

   等假日回來,他將幼幼班教的歌舞向我們表演時,兒子淡定的說:小品這樣不是很好嗎?在學校舞台上為什麼......小品聽到這裡,立刻衝到他爸爸跟前,用小手摀住爸爸的嘴巴,不讓他講下去.

    我兒子說:爺爺不是外人,不必害羞啊.

    我已經猜到是怎麼回事了,把小品拉到懷裡,問他是不是在台上表演得不好啊?他不好意思的說,舞台下太多人了,我不好意思表演,爸爸已經教我,以後把他們當成石頭,就不會怕啦.

    我為小品鼓掌,對啦,這才是爺爺勇敢的乖孫子,以後我會去看你表演,為你加油打氣.小品高興的伸出小手說:爺爺是真的喔,一定要來看我表演喔.

    上個月週末,幼稚園參加國小的運動會,小品要奶奶跟我去為他加油,後來因下雨而停辦,他與姊姊很落寞的說老天不夠意思,害我們失去奪金牌的機會.

    剛才兒子來電話報佳音,說今天學校補辦運動會,小品與姊姊都得到賽跑第一名,獲得金牌啦.我允諾下週請他們吃大餐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育 修養
    全站熱搜

    思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