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兵要帶心」這句話各級主官必耳熟能詳,但是能真正做到的並不多吧?否則為何有那麼多的部隊發生違紀逃亡事件呢?

    敝官是政戰職,在基層連隊是主官的左右手,在連隊與副連長均是連長的副主官,在政戰系統方為政戰主管,但必須承連長之命,完成政戰任務, 政戰任務繁多,最重要的是維護軍紀安全,團結官兵士氣,也就是軍中保 母的角色。

    絕非有心人醜化政戰人員的所加諸的「王二麻子、賣狗皮膏藥、撂耙仔」等標籤,然而捫心自問,的確有不在少數的政戰同仁,由於掌管的業務均關係到官兵的利益、福利,稍有不慎,極易影響到官兵的前途,吃力而不討好,如果沒有做好平時與官兵溝通的工作,即使在你前面百般阿諛恭維,可是卻在你背後恨得咬牙切齒,部隊還能上下一心嗎?

     連隊是作戰的最基層的建制單位,所有官兵必須協同一致的服從連長的命令,縱使政戰輔導長有不同意見,也必須於私下場合建議連長參考,而不可在公開場合與連長爭執,而使官兵不知所措,如此最易影響部隊士氣。

     復興崗的榮譽信條是「忍人所不能忍的氣、冒人所不敢冒的險、吃人所不能吃的苦、負人所不願負的責」,政戰人員所扮演的角色本就是具有捨我其誰的無名英雄精神,不可與主官爭名奪利,實際上以我服務部隊的經驗,自基層至處級的中層首席參謀官,感受到同仁們始終無法拋除個人毀譽,而汲汲營營的與主官爭名奪利,看在被領導的官兵眼裡,非常不屑,又如合團結部隊士氣呢?平時尚且如此,戰時又如何讓他們服從命令,勇敢衝鋒陷陣呢?

     敝官如此說,絕非捕風捉影,君不見每次開部務會議,於休會空檔,政戰人員自會聚在一起閒話家常,而所聊話題,均離不開評論各自主官的是非,且與主官的獎懲作比較,其實主官負部隊成敗之責,獎勵本來就是比副主官高一級,有何值得埋怨的?

     我始終認為只要踏入復興崗大門,便要秉持犧牲小我;成全大我,置個人生死於度外的苦行僧精神, 否則即不配成為政戰人員。

     而事實上,得與失之間是很難靠一己之力去奪得或拒絕的,上級主官與下級部屬的眼睛是雪亮的,你愈是處心積慮的去爭功利,功利卻與你漸行漸遠,你愈是看淡名利,名利卻不請自來,問題是你有沒有全心全力投注在工作上?

     我視官兵如親人手足,絕不擺官僚,賞罰公正,處事果斷是我不移的原則,並做到公私分明,絕不欺上瞞下,更不虛偽作假,國軍最嚴重的風氣便是虛偽作假,在大陸因此敗退,撤到台灣不僅未能痛定思痛,仍是相延成習,甚而變本加利,凡是服過兵役的戰士均心照不宣,裝備檢查,虛報假帳,政治大考,集体舞弊,監考官視而不見,政戰督導,不從官兵身上找答案,卻在文件及連夜造假的紀錄上評高下,認真執行的被吹毛求疵,陽奉陰違、虛應故事的受表揚,如此的部隊歪風,直到我退伍仍是愈演愈烈,未料當我兒子當了預官仍是變本加利,兒子部隊的上級要來視查,長官要他偽造會議假紀錄,未料有其父必有其子,堅決不從,差點遭受嚴重懲罰,不知部隊現今是否仍然如故?

 愛深責切的肺腑之言,望莫見怪 ! 

arrow
arrow

    思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