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為甚麼說謊?

    朋友的七歲小孩連續向老師說謊被拆穿,學校要求見家長。友人知道後十分憤怒,口裡的責駡聲自然脫口而出,連說眞不知面子要放在哪裡?

    是呀!面子問題很重要,但那是你的問題,並非孩子的考慮範圍。我們能否暫時放下那千斤重的面子,平心靜氣、設身處地地就孩子的角度考慮——孩子為甚麼說謊?

    原因一:觀察學習的結果。“爸爸、媽媽,你們可以講大話,點解我不可以?”大人的說謊有時是自然而不自覺的。也許是個不想接的電話,叫孩子說自己不在家;也 許是答應了孩子一件事或送他們一份禮物,但後來卻沒能兌現;有時你更會解釋:“我說謊,那只是善意的謊言。”但小孩子是不會分清哪些是善意的,哪些是惡意 的,說謊就是個事實;爸媽都經常如此,孩子會覺得說謊有何不可呢?所以“以身作則”雖是老生常談,但在“敎仔守則”裡卻是必要的。

    原因二:安全感不足。“爸爸、媽媽,我驚你們會駡我。”基於孩子過往的生活經驗,當他做錯事得到的是責駡時,為了掩飾和逃避,說謊就是他的最佳選擇。所以當 孩子開始說謊或已有說謊的習慣,要撫心自問:“無論孩子表現的好壞,無論遇到順境或逆境,我有沒有讓孩子感受到被理解?感受到我的愛?感受到我無條件的支 持?”所有孩子都渴望得到讚賞,希望孩子不要說謊,唯有在生活中建立以“互信互諒”代替責駡的方式,當他明白和父母之間的愛是堅強的、是不會因為行為出錯 而有所改變的,孩子會更有安全感、更有勇氣去承擔自己的責任,接受失敗和後果。

    原因三:社會化過程中的比較心理。“爸爸、媽媽,我 想擁有那樣東西。”有時孩子是因為慾望的驅使或和人比較的心理而說謊,甚至說得繪聲繪影,分不清眞實與幻想。這時父母的分析和引導也格外重要,因為個人價 値觀的建立並非一朝一夕的。“想,不一定得擁有”,與孩子分享自己失敗和成功的經驗,養成孩子有話直說,不必再經由說謊來滿足自己。

    望 子成龍,望女成鳳,父母的要求難免高了些,甚至忘記孩子的實際年齡。別忘了!自己成長的過程也非一帆風順,也曾說過謊,也曾做錯事!請不要把說謊看成十惡 不赦的事,這是孩子成長的軌跡,這是人生辯證的過程。在父母無條件的愛和支持下,孩子唯有親身經歷錯誤,自己負起責任,接受現實的磨煉,他在未來才可以知 道如何選擇一條正確的道路。

    澳門心理學會 曾慶彬
http://macaodaily.com/html/2012-01/14/content_664567.ht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育 說謊 父母
    全站熱搜

    思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