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師自通

        我的兒子與媳婦均畢業於台大研究所,分別擔任小學與高中教員,在學前教育給與孩子家庭自學教育

從PLAY中培養學習的興趣,很有效果,如今小孫女對任何事務都抱著新奇求知的心裡,喜歡發問,得到滿意

答案為止,且常常主動教弟弟看童話書,塗鴉.活像個小老師,她跟媽媽說,長大也要當老師,豈不三代為師了.

您留給lynette 的公開回應:

學妹妳好:        

看了妳開的書單,佩服妳的勇氣與決心,為了孩子一輩子的生命價值,辛苦的付出是值得的,身為老師的我,是值得慚愧的。

社會本來是一個互助体,每個人貢獻自己的專業,亦接受其它專業人士的回饋,種棉花的農人,提供好棉花給紡織業,紡織業提供好布料給製衣業,製衣工廠提供成衣給消費市廠,衣服門市又提供成衣供棉花農人禦寒敝体的衣服,構成一個社會互助体,環環相扣,自給自足的封閉時代已經過去,任何行業都是如此。

製衣業專們學習服裝的製做方式,服裝設計師負責研發各種美觀舒適的款式……而不是由家庭主婦包攬所有的過程,為了要穿一件美觀合身的衣服,從上游至下游的工作全處理了,完全不合經濟效益,穿衣要學織品知識,吃飯要當農夫及吸收烹飪學,開車要學汽車製造技能……恐怕終其一生也學不完囉。

所以讓孩子接受家庭學習,說起來簡單,做起來可是浩大的工程啊。家長必須先具備教育師資的全部領域,包括教輔訓的全部活動的素養與能力,還要有自己職場的工作要努力,家長必須具備超然的心智與体能,否則便落於事倍功半。還要具備足夠的經濟力之支持呢!這不是一般中級以下的家庭能負荷的。

為何有如此多的家長極需加入家庭自學的行列,當然是教育生病了,教育功能嚴重失血,已失去社會關心子女心智正常發展的信任,不得以只好自己來了。.   

可是家庭自學的最大缺失是沒有團体的互動,缺乏人際關懷,在農業社會的大家庭,家族本來就是一個完整的小社會,就以我的家族而言,如果三代集聚在一個社區,從事教育事業的自小學至大學的老師都有,所擁有的學歷都是頂尖的明星學校,可以舉行一個小型的台大同學會,承擔家庭自學絕對不是問題。其它學門有會計師、長庚具台大醫學院的主 任 醫師、建築業包商,鋁門窗經銷商、飲食業、公務員等,但是社會的行業何止三百六十行?豈是家庭自學都能達到的教育目標?而且低收入的弱勢家庭是絕對無法辦到的。

以上是個人膚淺的看法,我並未涉入家庭自學的領域,只是說出個人想當爾的淺見。但是對家庭學習的方法是充滿期待的,今天台灣的教育真的已病入膏肓矣。

 

lynette 給您的公開的回覆:

學長您好!

早就因為終其一生都學不完,才會發現這個世界豐富有趣,每天的生活都圍繞在相同的情境裡,這世界多麼單調啊!一個人能盡興的活著,能找到多少生命的樂趣,對我來說是這樣啦。

或許也可以說我是個貪婪的人,享受這個豐富的世界帶給我的刺激和體驗,至少哪天我走了,我都還能笑著離開美好的人世,況且我還可以停止牽絆我的孩子能不能自己活得好。

說不信任學校教育,我覺得這是很多國家的趨勢,

因為體制的進步速度太慢,家長等不及教育緩慢的改革腳步,慢慢改的過程孩子都已經長大成人了。

孩子的成長卻是無法等待的,終其一生也只有一次成長的機會,而隨著家長們的見識閱歷越來越豐富,越來越多元,對真正外在社會的變動體驗越深,教育圈卻依然停留在狹小的有限經驗裡,告訴孩子他們想像中的社會情境是什麼? 

家長覺得學校脫離社會情節越遠,越來越不實際,脫身也是個很好的辦法。教育不是生病了,而是當大家已經搭上了太空梭,我們的教育還在告訴孩子要拉黃包車,一個過時的教育,過時的作法,因為問題被看清,也被家長們看破了手腳,寧願當恐龍家長把孩子拉出學校,也不願孩子停留在一個過時的教育裡。人際關係不是什麼難題,這個很好解決,目前還沒聽說誰有什麼大問題,除非孩子本身有人際關係的障礙。這個社會本身就是一個團體,更巨大團體,社會本身就是在家自學孩子的一個巨大的校園,不論參加活動,乃至參與一些外面課程學習,每天都會面臨到人群,甚至這些人群還能提供給孩子更多的經驗認知,這是學校裡不可得的。同時又是個巨大混齡的同儕,孩子可以從不同年齡層的互動裡,獲得更多生命體驗上的落差,了解人的多元性,這是個很棒的學習平台,因為孩子能看到的視野比綁在學校的孩子更更廣,或許還有更大的適應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育 父母 孩子 自學
    全站熱搜

    思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