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把醫院當作……生命教育的實習所            杜加寧

                                         2003、7、8

    小時候,外婆牽著我,欣喜急忙中,穿著木屐,就ㄎ一ㄎㄨㄚ ㄎ一 ㄎㄨㄚ 地從鄉下搭車趕往台北的醫院,為剛生弟弟的媽媽送飯。

    透過育嬰房外的玻璃窗,我瞧見呱呱落地的小baby圓呼呼地正睡得香甜,初次認識新生命的喜悅,多麼奇妙啊!

  自小學中 年級後,到醫院門診的次數增多了,除了例行性的矯正視力、補蛀牙外,甚至可怕的開刀也免不了。

    記得當我目睹同齡病童被打點滴且推去手術室的景象時,我就嚇得哭鬧起來了。幸好有親愛的爸媽陪伴我度過那一段難熬的日子。

    長大後,常因感冒服藥,被同學譏為「藥罐子」。

    有時候,藥效的副作用使我昏昏欲睡,做事倍感力不從心,因此我漸漸體驗到要培養良好的體適能,才是邁向快樂希望的生命道路。

    入社會工作後不久,奶奶和爺爺相繼在醫院過世,第一次面臨至親的天人永隔,使我感到悲慟不已,尤其原以為健碩的爺爺能長命百歲,安享天年,沒想到只因一次不小心跌倒,被送進醫院治療,幾天後,卻因傷口感染,引起併發症而不治。

    唉…世事無常,我將更珍惜與人們相處的時光,勇於表達關愛與祝福,積極地散發生命的光與熱!

    或許在學校時,我學習過生命教育的相關理論與概念,但我把醫院當做生命教育的實習所,因為在這裡,我親身經歷了人生的悲歡離合,學習從生命週期的自然變化中,認識、珍惜、尊重與實踐生命。

白髮人的感思:

    未料女兒於完成這篇短文之後,積極的散發出超強度之人生光芒,不眠不休的認真於教師的甄選工作,且閉門苦讀,先後至二所國中擔任代課教師,並努力的教育學生,蒐集了台大與師大的研所資料(今在整理女兒的書房時從其數枚隨身碟所發現的),準備繼續升造,誰知老天妒才,六年後,竟在病危前三天接獲代課教師學校的電話,要聘任為正式職缺老師,宿願即將實現之際,未及應聘,竟然丟下她爸爸跟媽媽,到天上去陪伴奶奶跟爺爺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命 教育
    全站熱搜

    思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