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杜加寧日期:  94年3月16日

    今日下午一點起,我們第11組的實習同學仍相約在楊梅國中進行第二次小

組會議,而且,所有的組員都相繼到齊了,是個小團圓吧!

 羅校長特別請了兩位在楊梅國中的實習教師,來與我們分享實習經驗。她們強調學習態度非常重要,保持愉快的心情,順其自然,多與人際互動,彼此支援,形成team work 的學習型組織是必要的。其中一位實習 老師還正好懷孕,她幽默地說道感謝羅校長的收留,使她不愁奶粉錢了。透過對話問答的方式,她提供了我們一些實習應有的態度與未來應考的資訊。

另一位是學姊,她一出場就春風滿面的,這對她接下來所說的話頗富有說服力,她認為在座的實習教師沒能像她一樣在楊梅國中實習感到有點可惜,她毫不猶疑且斬釘截鐵的說:「在楊梅國中實習的教師是幸福的!」經過他們的現身說法,使我似乎也片刻分享了那麼一點幸福的感覺。

我想從羅校長給予我們參照的課發會研習時程表,也可看出楊梅國中對實習教師的研習規劃,的確是用心栽培的。

羅校長確認我們今日要開會,所以事前定了「如何做好實習 老師」為主題,進行指導講授。

羅校長旁徵博引將生活經驗轉化成令人印象深刻的智慧小語,尤其處在這充滿挑戰與未知數的實習階段裡,這的確將帶給我們相當的勉勵與省思,雖然因為個人有點感冒,身體不適,但金玉良言的藥效,似乎開始發揮了作用。因此,將來當老師,我將設身處地以同理心來對待學生,盡可能採取積極正面的態度來引導學生向善,以鼓勵代替責罰,以專業的教師風範取代權威式的管束,亦師亦友,互為主體,盡可能讓學生在自然、健康、快樂的教學情境中成長學習。

自問:我為什麼要當老師?思索許久後,我告訴自己,當老師將是自我實現的理想生涯目標,因為在穩定且有保障的經濟與法律基礎上,較無後顧之憂,如此,較能全力以赴,發揮專才,為教育貢獻一份心力。

再者,實習後,我覺得學校生活單純,學生的本質都是善良的,所以有榮幸能實現真、善、美的教育愛,將是非常富有意義與價值的生命旅程。

總之,我得振作精神,認真實習,不畏挫折,奮勇向前,堅持到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育
    全站熱搜

    思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